​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院舍人手、扶貧工作及最低工資檢討周期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院舍人手、扶貧工作及最低工資檢討周期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為何特別再設委員會研究院舍人力事宜?另外關於貧窮線,若考慮資產因素,預計日後列作貧窮人口的數目是否會大幅下跌?這是否政府的考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是關於院舍工作人員的檢討,主要講的是保健員,《施政報告》中亦有提到。除護理員外,保健員的工作對院舍運作亦很重要。現時保健員只得一個層級,如何使其專業內容更豐富、如何使其有更多晉升空間,進而吸引更多包括年輕人在內的人加入安老行業,這對我們長遠解決安老業界人手不足的問題很重要。這是雙軌並行,一方面我們通過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及本地培訓,處理及解決安老業界護理員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包括保健員在內的專業內容、專業水平及晉升楷梯,在中長線而言同樣重要。希望通過這方面檢討,可以令更多本地人尤其是年輕人考慮入行。這檢討未開始,我們會盡快開展。

  第二點是關於大家都關心的扶貧委員會。新一屆扶貧委員會已經成立,其指導原則是精準扶貧。要做到精準扶貧須量度貧窮狀況。過往用的是貧窮線,以家庭為單位,分一至六人家庭。以往我們只看收入,有其不足之處,這次我們希望透過扶貧委員會檢視如何優化,包括能否一併檢視資產,讓我們有更清晰具體的掌握。參考世界各地經驗,除貧窮線以外,還有其他數據可以用,其目的是更有效掌握及更準確檢視社會貧窮狀況,令扶貧委員會的工作更聚焦,做好精準扶貧。

記者:會否預計貧窮人口會因而減少,政府投放在貧窮人口的資源會否相應減少,這是否可能出現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看到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資源多年來有增無減,現時已有約百分之二十資源是投放在社會福利範疇。若再考慮闊一些,在教育、醫療等方面的資源投入,均對社會貧窮基層有很大幫助。政府不論在社福、教育、醫療方面的資源投放都很大,大家放心政府會做好這些工作。至於將來狀況如何,這是科學工作,留待扶貧委員會調查和檢視。這是兩回事,一方面要弄清楚社會狀況如何,同時對基層群組以至對社會,不論在福利、醫療、教育等多方面的需要,政府多年來都投放大量資源做好工作,令大家可以安居樂業。

記者:想問剛才提到有關院舍的檢討未開始,大概何時會做、何時會有結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期待在開展工作後,可以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完成檢討,然後按檢討建議進一步落實。

記者:想問你剛才提到最低工資「一年一檢」很有難度,要改變方法才可作諮詢,你覺得有何方法可以改變檢討周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在訪問說的是若按現行檢討辦法,要做到「一年一檢」是難的,因為時間很緊迫。正正是這原因,行政長官很快會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就最低工資未來的形成機制作檢討。若是在周期方面要作改變,自然要在形成辦法作改變才可做到。

記者:有何建議可以改變其形成辦法,如何可以改變周期變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要留待最低工資委員會探討,你看到坊間都有提到例如以方程式模式,或用更簡單的方法去做,這些均會在考慮之中。謝謝大家。



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