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視察大亞灣應變計劃跨部門演習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視察大亞灣應變計劃跨部門演習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保安局局長:首先歡迎大家記者朋友來採訪我們這個跨部門的大亞灣應變演練。我們這演練的代號是「棋盤三」。
 
  雖然大亞灣核電廠在各方面的安全標準非常高,而且過往在安全方面表現優秀,發生嚴重事故或核幅射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不過我們要預備一個完善的應變方案,在一個優良的管理系統中是必要的條件,這是十分重要的。
 
  其實這是一個恆常的演習,大概五年左右進行一次,對上一次在二○一七年進行。我們這個演練有兩個目標。第一,要確保政府具備有效應對核事故的能力和相關的專業知識;第二,要展示特區政府在核應變方面的充分準備,藉此向公眾宣傳有關一些核電的認識以及遇事時如何應對。
 
  這次的演練涉及六個政策局、28個部門和三間機構,參加人數超過1 400人。
 
  這次的模擬演習是在大亞灣(核電站)發生了連串意外事故造成核幅射的外洩,於是政府便啓動大亞灣應變計劃。
 
  這個應變計劃包括剛才較早時間,在東平洲的預防性撤離行動,並包括現在於馬料水碼頭登岸接受輻射監測的情況,以及一些「洗消」的情況。稍後我們將會在文錦渡入境口岸進行演練,這個演練最主要針對一些入口食物、貨物及旅客作出監測,以減低事故對市民有機會構成危險的風險。
 
  今日較早時間我們都模擬了由行政長官親自出席及召開的督導小組會議,會議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以及有關的局長和部門首長,行政長官亦根據發生的事情作出指示。
 
  今次我們的演習得到廣東省核應急辦(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辦公室)的支持,為這次的演習設計一些場景及提供一些相關的模擬數據,在此我對廣東省核應急辦表示衷心感謝。
 
  此外,演練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專業性,因此我們也邀請了一些海外專家和內地專家給予我們意見,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國家核安全局、國家原子能機構、廣東省核應急辦、深圳市核應急辦(深圳市核應急管理辦公室)、澳門特區警察總局及中國廣核集團的代表,他們均出席了這次演習,提供了相關的意見,並在稍後的檢討時間給予意見。
 
  其實除了這次演練外,我剛才也提及,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為公眾教育。在這演練當中,我們都加強了公眾教育部分。在過去一個多月內,我們進行了多場活動,包括為中學物理科的老師舉辦相關講座,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了一個核能論壇,天文台開放日期間加入了核應變的原素。另外,我們安排了青少年參觀包含核應急的展覽以及參觀香港城市大學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此外,天文台也為中學生舉辦「伽馬線報」工作坊;消防處也到不同學校舉辦講座。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演練能令公眾明白在核幅射外洩的情況下如何應對,以及(推廣)一些核安全的信息。
 
記者:想問今次演練當中發現有沒有什麼地方其實是最困難的﹖即萬一發生事故時會如何應對?
 
保安局局長:我們今次演練最主要針對如有核事故時,應對的情況如何。雖然我剛才提及這是大概(事隔)五年的演練,其實每一個小部分有不停進行演練,並非五年(一次),或五年間(未進行過演練),可能是「洗消」會恆常有演練,撤離恆常有演練,只是(各部分)結合成這個大演練。所以,大致上(運作)都是暢順的,而今次我們為了這個演練推出了三個事項,包括消防處有一隻七號消防船。這消防船是全球第一艘船級社認證的民用化生輻核防衛船。船內除了可進行「洗消」外,亦可正壓,處理一些核生化事件。
 
  另外,我們今次亦引入了電子傷者的流動方案。這個流動方案平台是跨部門的,包括醫管局(醫院管理局)、警隊、消防處,便利傷病者及受傷人士進行登記,使整個流程暢順、準確及有效率。
 
  另外,今次我們也邀請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代表來參與這個演練,給予一些核意見,並就流程方面看看有沒有優化的空間。
 
  另外,今次我們亦加強了宣傳教育,正如剛才提及,會到不同學校演講,都是加強了。
 
記者:局長,想問接下來農曆新年假期多了人出入境,當局有沒有計劃,會否增加通關名額﹖以及預計如何調配人手確保各個關口順利運作?
 
保安局局長:首先,在人手方面,其實我們的執法部門或其他相關口岸的不同政府部門都有充足人手,亦預留了額外人手,以應付突然增加的人流。至於有關預設人數安排,到目前為止,我們大約有52萬人士在系統登記,拿取預設人數(名額),佔整體兩個月的數字大約六分之一。另外,回望過去數天,事實上利用預設人數安排離境的人士,數目佔整體大約三成半左右。我們都留意到,在一些特別日子,包括年廿七至年初一,大部分的預約基本上較滿。雖然到目前為止,每日都還有少量限額,但我們明白,亦正檢視有沒有需要,在有需求的情況下是否可作出一些額外安排,都正在研究。
 
記者:想問昨天鄧桂思誤殺案,為何隔了五年才拘捕那兩位醫生,當中有什麼原因?落口供需時多久?以及今次核演習,跟之前有何不同?
 
保安局局長:首先回應你剛才提及的那宗案件。那宗案件由於已作出拘捕及檢控,在此不方便評論。每件案件均視乎其性質,我們獲取的證據,以及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會聽取律政司的指示。
 
  你亦問到今次演練跟過往,即五年前有何分別。這有幾個分別,包括第一,我們引入了消防船七號船,這艘新船隻是全球第一艘由船級社認證的民用化生輻核防衛船,能加強我們的應變能力。第二方面,我們引入了電子傷者流動方案,這是一個跨部門方案,便利我們為一些受傷人士作出登記,增加效率及準確性。另外,我們今次亦邀請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代表參與演練,從而給予我們意見。
 
  另外,今次我們亦加強了宣傳教育方面,包括到很多學校講解核應用及核安全,天文台也設工作坊講解相關知識。
 
記者:最近有涉及反修例活動的人士未能申請回鄉證,為什麼有這種情況?保安局會如何處理?另外,冬季流感加上疫情反彈,令公院壓力大增,政府會否啓用河套應急醫院,以幫助減輕壓力?
 
保安局局長:有關你剛才提及,如果有香港市民申請回鄉證(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或證件時出現困難,尋求我們協助,我們會將這些情況轉介至相關機構處理。
 
  另外,有關河套醫院的應用方面,醫務衞生局會詳細研究河套醫院的應用方法。

  謝謝。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就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三」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