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深港攜手 共贏未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宣傳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深港攜手 共贏未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宣傳推介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曾湃常委(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徐衞剛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港深兩地一河之隔,一衣帶水,唇齒相依,一直都是最緊密的合作伙伴。曾常委在內地與香港首階段免檢疫通關之際便馬上率領深圳代表團訪港,為大家介紹前海的最新發展情況,我深表歡迎。這次訪問意義重大,象徵着深港兩地的人員往來、商務交流將會隨着內地與特區逐步、有序恢復全面通關而再次活躍起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邁向更高台階,港深兩地也將會更好發揮大灣區兩大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
 
  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最重要的合作平台之一。自建設以來,前海就一直按着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在中央的支持下,前海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在金融、科技服務改革創新方面更是先行示範區。至今在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已經有近萬家,前海合作區實際使用港資超過49億美元,佔外資比重95% ,足見港資企業是推動前海發展的重要力量。
 
  多年來,港深政府為香港專業服務進入前海搭橋開路,做了不少工作,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稅務優惠、落地扶持資金、以至近年專業服務的進一步開放,讓合資格的香港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和法律專業人士,透過既定機制在前海以至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和提供服務,此舉廣受香港業界歡迎。而「港資港法」在前海實施,允許在當地註冊的港資企業,選擇以香港法律訂立民商事合同,更為在前海發展的港人港企帶來更大的便利和機遇。
 
  去年七月,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啓用,為港深青年拓展更寬廣的創新創業空間。其後在九月,港深兩地政府聯合發布18條舉措,支持在風險及創業投資領域聯動發展,促進兩地科技創新合作,以金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在前海大幅擴區以及特區積極發展北部都會區的情況下,港深兩地的互動和合作必定會更為緊密。香港會繼續發揮自身的特點和優勢,並通過新確立的深港合作專班平台,與深圳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並支持社會各界抓緊前海擴區帶來的無限機遇。我們亦會全力推進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和高質量發展,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前海發展一日千里,我相信不少港人港企早已蓄勢以待,要好好把握通關的大好時機,到前海開拓更大商機。我祝願今天的推介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深港合作更創輝煌。謝謝大家。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