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高鐵香港段即將恢復服務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一月十二日)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就高鐵西九龍口岸及高鐵香港段由一月十五日起恢復服務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安,我們昨日公布高鐵將於一月十五日(星期日)恢復服務。高鐵暫時會恢復一些短途服務,往來福田、深圳北及廣州南,特別一提的是增加了一個站點──廣州東站,往來廣州東和香港的鐵路服務需求一向很大,我估計廣州東的鐵路服務將十分受歡迎。

  除了增加站點,由於高鐵服務已暫停三年,西九龍站附近多了很多景點,例如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我估計這些景點亦有助增加高鐵服務的吸引力。

  為確保高鐵服務能夠暢順及穩妥,復運初期,每日出售車票上限為一萬張,北行和南行各五千張。復運後,我們會檢視客運的需求和西九龍站的運作,再陸續增加車票出售。

記者:高鐵的一萬張車票會否計入現時六萬個通關人數安排?長途客運列車何時會恢復?另外,剛才提到開通了廣州東站,是否象徵着城際直通車已經完成歷史任務?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現時的一萬張車票是不需要預約的,是在早前提及的五萬加一萬之上額外增加的,是不需要預約的。城際直通車方面,新增廣州東站後,我們將檢視高鐵在廣州東站的運作,視乎實際情況需要,再檢討城際直通車服務的路向。長途車方面,因為涉及的途程較多、較長,我們需要多些時間和相關單位聯繫。我們會視乎西九龍站的運作情況,再陸續回復長途車服務。

記者:高鐵方面有沒有具體時間表,觀察多久才恢復長途車和增加車票?預計高鐵開通初期的反應如何?另外,韓國和日本對香港有一些入境限制,香港有沒有任何反制措施應對?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長途車方面,我剛才說過,我們會視乎西九龍站復運後的運作情況,現時沒有時間表。但我們會就着復運的情況和旅客的需要,正和內地有關單位聯繫,看看甚麼時候可以恢復長途車服務。

  南韓和日本方面,早前我亦在Facebook或者新聞公報中說過,我們認為她們對香港的航空限制是不合理的,我們正和兩方面繼續跟進,令她們可以撤銷限制。

記者:甚麼時候開始售票?早前提過分短、中、長途三階段復運,現時短途恢復了,中、長途有沒有實際的時間表?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售票方面,稍後港鐵會向大家公布售票的詳細情況。高鐵短途服務將於一月十五日開始復運,我們會視乎西九龍站運作和操作的情況,暫時沒有時間表。但我們會檢視車站的運作情況,並會和內地各單位就恢復長途車服務繼續聯繫。

記者:為甚麼廣州東可以成為其中一個目的地?契機是甚麼?將來是否也會一律用電子票,不會有實體票?車票是否會連結至回鄉證?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以往,高鐵服務香港往來廣州南及深圳北,主要原因是它們是重要的的站頭,是內地高鐵的樞紐站。可以連接至深圳北和廣州南,對於西九龍站的高鐵服務帶來很大的吸引力。廣州東是廣州一個繁華的商業區,以前有直通車服務由紅磡到廣州東,而高鐵服務開通以來,其實大家一直希望能夠接連至廣州東站,這是一件好事,現時可以做到,我們希望服務可以受到市民歡迎。

記者:契機是甚麼,為甚麼今次做到,以前做不到?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一直都在洽談,高鐵停運了三年,我們也抓緊時間和內地有關單位就廣州東的服務作商討。現在復運,我們就在同一時間加了這個站點。至於售票的詳細安排,稍後港鐵公司會就這方面作出回應。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