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就「促進綠色運輸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陳紹雄議員動議的「促進綠色運輸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陳紹雄議員提出「促進綠色運輸發展」的動議辯論和易志明議員及葛珮帆議員所提出的修訂議案,以及多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環境及生態局、運輸及物流局和相關部門,一直保持緊密聯繫,通力合作推動綠色運輸發展的工作。
 
  在推動的過程中,我們亦與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就着不同政策方向保持溝通,以加快綠色運輸普及化的進程,目標於二○五○年前達到車輛零排放,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綠色運輸,鼓勵市民使用環保的鐵路服務。在過往的整體運輸研究中,政府已確立了更充分運用鐵路,讓鐵路成為客運系統的骨幹的原則,令整體公共交通服務更趨環保。政府將延續以鐵路為骨幹的公共交通系統,並積極推動運輸零碳排放。按《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的建議,政府將會推展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以高效及便捷的運輸網絡拉動發展,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長遠的運輸和物流需要。
 
  在綠色運輸計劃方面,運輸署已經正式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旨在為香港制訂一份具前瞻性的運輸策略藍圖,研究涵蓋多個交通及運輸領域,包括提倡綠色運輸和主動出行模式作為健康生活的方式,深入探討推廣健康低碳的主動出行模式,例如步行、單車、電動可移動工具,以及利用綠色運輸工具擴展市民出行範圍至更多地區,減少市民對機動車輛的依賴,改善道路及路邊的環境,進一步推動行人及單車友善環境。我們計劃在今年下半年起提出研究的初步建議,並在二○二五年公布以構建可靠、安全、智能和環保高效運輸系統為目標的運輸策略藍圖。
  
  在完善法例和監管制度、支持綠色運輸裝備的應用和研究方面,政府一直密切關注迅速發展的汽車科技,同時亦留意相關科技會否適用於本地市場,並完善法例和監管制度。例如,隨着電動車輛日漸普及,車輛製造商近年亦紛紛在本港引入商用電動車輛,如的士、貨車、小巴和巴士等。政府在二○二二年十二月曾就擴闊可使用快速公路的電動車輛種類的立法建議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此立法建議旨在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手續,使符合規格要求的電動車輛無須申領快速公路許可證便可在快速公路上行駛。政府會仔細考慮不同因素,為綠色運輸包括氫能車,在本港的應用「拆牆鬆綁」。
 
  隨着各種智能運輸基礎建設逐步推出提供大量數據,交通數據的收集、儲存、分析和發佈變得更為重要。政府亦一直致力提供高質素的開放數據鼓勵業界開發更多創新的數據運用方案,以驅動綠色運輸及便利市民出行。例子包括由運輸署推出的「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用戶可透過應用程式接收建議出行路線及行程時間、交通快拍、空置泊車位實時資訊和公共交通工具實時到站時間資訊。除此之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聯同運輸署已經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透過分析交通運輸和天氣預測數據,提供即時及未來15至90分鐘內的預計行車時間。相關資訊亦已透過「香港出行易」發放。
 
  上述措施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有助市民選擇最合適的出行模式,讓大家減省行車時間,有助減排,推動綠色運輸,亦促進可持續交通發展。政府會繼續透過開放和分享數據,鼓勵業界開發更多創新用途。
 
  在航空方面,政府十分支持航空業界推行環保措施和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現時,我們在香港國際機場已經設置了相關的燃料基礎設施,方便航空公司接收、儲存及採用預先混合的可持續航空燃料。與此同時,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一直與航空業界的夥伴合作,以提升區內對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的認知及了解。其中,機管局便全力支持國泰航空的企業可持續航空燃油計劃,以計劃創始合作夥伴的身分,積極推動在亞洲區,特別是香港國際機場,更廣泛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世界各地在相關範疇的最新發展,並與航空業界的夥伴緊密合作,推動可持續航空燃料的使用和發展,並為達致航空業零碳排放的目標作出貢獻。
 
  在要求新專營巴士採用電動巴士方面,政府一直與專營巴士公司緊密合作,推動新能源巴士的發展。現時政府在專營巴士的專營權條款中,已經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在購置新巴士時,須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採用最環保的巴士,以全面使用零碳排放的巴士為最終目標。現時香港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巴士都是載客量較高的雙層巴士,車身體積比較大,並經常要使用空調,需要有高電池容量的電動巴士。目前適合香港使用的電動雙層巴士型號不多。電動雙層巴士的實際運作表現、可靠程度和是否適合在香港大規模使用仍有待進一步試驗。
    
  主席,我謹此陳詞,多謝主席。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