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水質監測優化計劃二○二二年概況
***************
  水務署今日(一月十二日)公布,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優化監測計劃)於二○二二年合共在460個隨機選取的用戶處所內的水龍頭收集了食水樣本,檢測餘氯、埃希氏大腸桿菌及六種金屬含量,即銻、鎘、鉻、銅、鉛和鎳,當中發現一個鉛含量超出香港食水標準的個案。
 
  上述超標個案涉及觀塘區一個私人非住宅處所,政府已於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作出相關公布。水務署其後協助了涉事處所負責人完成有關調查,發現處所內一部飲水機沒有安裝防止回流閥,加上長期沒有更換濾芯,引致濾芯中的累積物回流並污染處所內部供水系統中的食水,令食水樣本鉛含量超標。涉事處所負責人及後已拆除該飲水機,署方其後在該處所抽取的食水樣本鉛含量已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儘管上述個案屬個別事件,水務署呼籲業主及用戶,沒有妥善安裝及保養的飲水機/濾水器會引致細菌滋生等水質問題。如需要在處所內安裝飲水機等用水器具,應聘用持牌水喉匠,按《水務設施規例》第24條規定向署方申請。業主及用戶亦應按照製造商的指示使用及保養用水器具,包括適時更換濾芯及其他部件,以免處所內部供水系統中的食水受到污染。
   
  水務署自二○一七年起把食水水質監測範圍擴展至用戶水龍頭,透過優化監測計劃,在隨機抽選用戶處所內的水龍頭收集食水樣本,檢測水質情況。計劃下用戶水龍頭水質監測數據每周總結,已載列於水務署網頁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