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亞洲金融論壇匯聚國際重量級領袖探討環球財金經貿及可持續發展議題(附圖/短片)
***************************************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十六屆亞洲金融論壇今日(一月十一日)開幕。為期兩天的論壇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匯聚來自逾70個國家或地區數以千計的商界翹楚、政府高層官員和思想領袖,就環球財經議題集思廣益,並尋求合作機會。
 
  亞洲金融論壇是金融及商界年度盛事,今年以「推進轉型:創效.共融.創新」為主題,為重量級財商領袖提供平台,審視在經歷過去數年波瀾洶湧的環境後,如何訂定更強韌的業務發展戰略,規劃可持續的增長藍圖,並探討環球企業如何透過融匯創新及共融理念,攜手打造具韌性的經濟格局。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在論壇致開幕辭時表示,作為亞洲領先的年度金融論壇,亞洲金融論壇吸引了超過100位環球商界領袖、政府官員、金融及財富管理專才、企業家、科技創新者和經濟學家分享專業知識與洞見,並就國際金融及經濟、貿易、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
 
  李家超指出,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明確指引下,香港正積極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包括加強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以及國際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定位。「我們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助力企業成功的經營環境、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資金和人員的自由流動,以及隨着我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來的無限機遇。」他亦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在專題午餐會上致歡迎辭。會上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概述了可持續發展的大藍圖,並以促進可持續發展為題,就如何推動多邊合作,以協力應對全球挑戰分享看法。
 
  陳茂波談及全球合作對於實現聯合國所有成員國認可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性。他亦強調,國家堅定支持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在二○二一年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並準備投入更多資源於全球合作領域及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他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專業服務的實力可為全球環境目標作出貢獻。「世界各地對可持續基礎建設和綠色轉型有大量需求,而香港可以助力滿足這些需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於今日較早時主持主題討論環節,向財金官員及金融領袖闡述就應對重重危機帶來的挑戰,環球合作對改善世界經濟所發揮的作用,以及對全球化前景發表看法。參與討論環節的包括:盧森堡大公國財政部長Yuriko Backes、菲律賓財政部長Benjamin Diokno博士、沙特阿拉伯王國吉達伊斯蘭開發銀行財務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Zamir Iqbal博士、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亞洲開發銀行東亞局局長許李鳳玲、國際證監會組織主席兼比利時金融服務及市場管理局主席Jean-Paul Servais、泰國財政部長Arkhom Termpittayapaisith及國際清算銀行亞太區辦事處首席代表張濤博士。
 
  首日的另一重點活動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主持的政策對話。演講嘉賓包括巴西中央銀行監管副行長Otávio Damaso、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與資本市場部副主任何東、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主席Verena Ross及日本銀行國際部副總幹事上原博人。鑑於新冠疫症對經濟的持續影響從經濟活動放緩及信貸成本上揚仍可見一斑,他們分析並討論建立必要框架及基礎設施的方式,以實現促進創新、具影響力及包容性增長的目標。
 
  今日下午,論壇亦舉行了多場討論環節,各地財商領袖藉此機會檢視疫後經濟復蘇加上外界不明朗因素下的宏觀經濟走勢、人口變化及政策方向;資產及財富管理行業越來越大的「大眾富裕一族」客戶群所帶來的機遇及挑戰;保險企業面對風險偏好不斷轉變如何將挑戰轉化為機遇;以及正在亞太區逐漸興起的多邊主義。
 
  第十六屆亞洲金融論壇明日(一月十二日)繼續舉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將於家族辦公室研討會作主題演講。《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前執行秘書Christiana Figueres將分析氣候行動及淨零排放的新趨勢,並探索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及商界領袖在遏制全球變暖方面所發揮的作用,以及如何幫助實現氣候變化目標。新西蘭前總理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前署長Helen Clark將於專題午餐會就多元化與共融主題演講,分享金融機構及商界可如何在職場促進女性領導力及多樣性。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一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致開幕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圖示(前排左二起)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李家超、菲律賓財政部長Benjamin Diokno博士、印尼投資局行政總裁惠利達博士、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和其他主要嘉賓在開幕儀式前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圖示李家超(左二)參觀展覽。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圖示李家超(前排右三)在展覽和其他嘉賓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專題午餐會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專題午餐會。圖示(左二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陳茂波和其他嘉賓在午餐會上合照。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十六屆亞洲金融論壇今日(一月十一日)開幕。圖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一)主持主題討論環節。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亞洲金融論壇
財政司司長出席亞洲金融論壇專題午餐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