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出席亞洲金融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興來到Asian Financial Forum(亞洲金融論壇),這是論壇三年來第一次以實體和線上形式一起進行。據主辦機構對我說,線上線下報名參加的共有約7 000人,其中2 000人是實體參與。這些都再次證明香港與國際和內地正恢復往還,Hong Kong is back,大家都感到興奮。今早我與參加者傾談時,大家都覺得未來一年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今年二○二三年的經濟展望,我們認為一定比二○二二年好。雖然外圍環境仍然有很大挑戰,包括美國加息還沒有完、通脹率仍然高企,再加上地緣政治的因素,外圍的環境不太好——歐洲的經濟很差,美國好一點,亞洲國家和東盟等地方去年的經濟也都不錯,但到第四季其出口開始下跌。所以我們看到外圍環境有一定的挑戰。但內地現時恢復對外免檢疫往還,我們覺得內地的經濟今年會比較有力地增長,而內地與我們經濟關係十分密切,香港亦會受惠於這個過程。
 
  隨着(與內地和世界各地)全面通關,我們的出口會有所改善,因為跨境陸路運輸會恢復。同時,在恢復通關後,內地旅客和商務旅客來香港,會助力我們的旅遊、酒店、餐飲、消費等行業,畢竟私人消費佔我們的經濟比重很大。此外,由於氣氛轉好,大家對今年的經濟展望轉好,我們估計商界的投資今年都會恢復增長,這樣的話,亦都對我們的經濟有一定助力。總的來說,二○二三年與去年比較,我們是比較樂觀。看看大家有些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我想問其實你如何評估樓市?因為昨天赤柱環角道流標,今天觀塘市建局亦暫時只是收到一份標書,其實見到賣地市場很差,你怎樣看?接下來政府是否開始覺得通關,要把底價抬高一點而不批地,還是如何?怎樣看樓市?第二,有些政黨和商界亦想知道接下來的預算案,會否多派一次消費券,會否有這個打算?
 
財政司司長:樓市去年十一個月,即由一月至十一月,大概跌了百分之十三,有些地方多一些、有些地方少一些。我們認為這是有秩序的調整。為甚麼這樣說呢?第一,它是逐步下跌;第二,去年的成交量很少,平均一個月大概3 900宗,即全年下來不到50 000宗。這個成交量的信息是如何解讀呢?或者可以從這個角度去看,去年美國一直加息,我們亦受疫情影響,經濟一般、而內地又未跟我們恢復通關,我們與國際的往來亦受到一定的限制。去年隨着加息、經濟環境不好,要置業的朋友都會審慎一點,所以去年樓市成交量是低的。前年一年的成交量超過72 000宗,即平均一個月6 000宗。如果你再看前一點,二○一三至二○二一那八年,平均每年60 000宗成交左右。這樣比較下,在跌市裏,去年的成交量較淡靜,是有秩序地跌下來,無論沽樓人士或地產商推貨也好,都不急於出售。大家知道,香港的樓價其實相當高,以去年十一月底跟最高峰(即二○二一年八月、九月時)比較,亦只是跌14%、15%。
 
  至於剛才你問到賣地,亦不需要特別感到意外,因為在樓市調整中,大家知道,通常地價的跌幅較樓市快,比例雖然不可以一刀切,但總的來說,大概可達二比一。在特區政府來說,我們每一次賣地時,地政總署專業的測量師同事會作一個估價來定底價;作這個估價時,是按當時的市場情況。去年的樓價這樣回調,我們出售個別土地,見到跌幅不少。我們沒有高地價政策,賣地是「隨行就市」,但同時間,我們亦不需要賤賣土地,不到價的時候就不賣。因此我認為這些都是市況調整中的正常情況。在特區政府來說,亦不會因為今年赤字比較大,而急於不必要地調整地價來推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