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促進綠色運輸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陳紹雄議員動議的「促進綠色運輸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十分感謝陳紹雄議員動議「促進綠色運輸發展」的議案,以及葛珮帆議員和易志明議員所提出的修正案。
 
  面對全球暖化及其所帶來的極端氣候的挑戰,全球正努力淘汰化石燃料並加速綠色轉型。國家「十四五」規劃亦制定了二○三○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努力爭取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作為中國的國際都會,特區政府亦定下了明確目標,即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因為香港已在二○一四年碳達峰,我們會力爭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一方面配合國家的「雙碳」目標,同時將香港建設成為綠色宜居的城市。
 
  目前,運輸佔香港總碳排放源約20%。發展綠色運輸對實現碳中和目標至為重要,特區政府在二○二一年三月、六月及十月先後公布《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涵蓋相關的政策方向和未來目標。
 
  《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提出綠色運輸為四大減碳策略之一。特區政府會通過車輛及渡輪電動化、發展新能源交通工具以及改善交通管理,達至二○五○年前車輛和運輸界別零碳排放的目標。此外,特區政府將延續以鐵路為骨幹的公共交通系統,並推動單車作短途代步用途和改善步行環境。
 
  《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具體闡述了推動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主要措施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推動使用電動私家車和電動商用車、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及創造電動車普及的配套環境等。例如在推動使用新能源商用車方面,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透過新能源運輸基金,資助運輸業界試驗及應用綠色創新運輸技術。在各項政策推動下,電動私家車佔香港新登記私家車的比例亦於近年急速上升,在二○二二年的比例是52.8%,即每兩輛新登記私家車就有多於一輛是電動車。這個數目在亞洲甚至全球而言也是一個領先的數字。
 
  實際上有見電動車技術的迅速發展,亦聽到很多議員的意見,我們需要不斷調整計劃,加速推動綠色轉型。政府已決定作出調整,約每三年,而非早前計劃中的五年,我們會檢視電動車普及化的進程及其他新能源車輛的發展,以便適時審視和改善整體策略及目標。
 
  鑑於氫能車的急速發展,環境及生態局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集合政府不同的部門,亦會聯合業界和不同的專家,包括大學的專家,實行政產學研,一同推動氫能車在香港的使用。
 
  另外,《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訂立了由現在至二○三五年持續改善空氣質素的長遠目標和具體政策,綠色運輸是當中的六大主要行動之一,除全力推進電動車普及化之外,特區政府亦正資助四條港內航線建造及試驗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施,並在離島渡輪航線的新船隻資助計劃下支持相關營辦商引進新混合動力渡輪。
 
  主席,加快香港綠色運輸發展的工作既深且廣,需要政府、私營界別和市民大眾上下一心,積極行動,共同探討切實可行的方案。接下來我和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待議員發言完畢後,我們會分別作總結回應。多謝主席。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