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醫務衞生局局長就「全面檢視、完善本港牙科服務制度及人手需要」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全面檢視、完善本港牙科服務制度及人手需要」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多謝陳恒鑌議員提出有關檢視、完善本港牙科服務及人手供應的動議,以及四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其實議員對現行牙科護理服務及人手供應的關注,剛才提出的一些應該檢視牙科服務的意見,基本上與政府的目標一致,事實上政府亦着手就有關事宜推展一系列工作。所以我今日很開心,可以有機會在此聆聽很多意見,我亦期待有更多議員提出意見,讓政府在這方向繼續推進。
 
  政府現行的牙科護理政策,主要是三方面︰一是預防,一是針對性地幫助弱勢社群,最後是為市民提供一些緊急的牙科護理服務。

  在預防方面,政府透過宣傳教育,提高公眾對口腔衞生及健康的關注。「預防勝於治療」,其實在口腔健康和牙科服務是最合適的。政府已經推出基層醫療,牙科服務亦是基層醫療的其中一個重點。在這政策下,政府主要做的是宣傳教育,推廣口腔健康,特別是着重培育我們的下一代──兒童,從小到大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包括為他們提供學童牙科保健服務。一般而言,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其實可以大大減低因蛀牙及牙周病而需要進行的牙科治療,甚至是一些複雜手術的機會。故此,市民應盡早開始保持良好的口腔衞生及明白預防牙患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衞生署亦以預防為本的理念,為兒童及家長提供口腔衞生教育。衞生署轄下的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針對不同年齡群組的巿民,推行很多推廣計劃。

  現時,衞生署為本港的學童提供牙科保健及治療服務。在小學,推行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參加的學童每年獲安排到指定的學童牙科診所接受牙科檢查,包括檢查和一些基本的牙科治療及預防性護理服務。
 
  在照顧弱勢社群方面,我們為智障人士提供牙科護理服務,衞生署有一系列針對性的措施,幫助智障人士和其照顧者學習相關的口腔護理技巧。其實由二○一三/一四學年開始,就讀於有參與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特殊學校的智障或傷殘的學童,都可使用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直至他們年滿18歲。

  另外,政府亦推行「護齒同行」計劃,透過五間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牙科診所,為合資格的智障成年人士提供牙科服務。這計劃亦已延長至二○二四年七月。

  為改善智障兒童的口腔健康,政府亦在香港兒童醫院開設了為六歲以下有智障的學前兒童提供特殊口腔護理的服務,以預防和治療一些常見的口腔疾病。這服務亦由二○一九年九月開始,另設牙科外展服務,派員幫助這些(社會福利署(社署)轄下)的特殊幼兒中心 ,為合資格的兒童提供檢查和口腔健康教育。

  至於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在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現時綜援受助人可以接受牙科治療費用津貼,以支付牙科治療服務。

  關於長者牙科服務方面,「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資助10間非政府機構成立了23支牙科外展服務隊,為居於安老院舍或使用日間護理中心及同類設施的長者實地提供免費口腔檢查及牙齒治療服務。

  至於由關愛基金撥款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項目)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為一些使用由社署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的低收入長者,提供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和相關的牙科治療服務。為了把這服務進一步推廣,項目已進一步擴展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65歲或以上的長者,即所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都可以享受此服務。由二○二一年七月開始,項目的資助範圍進一步擴大,涵蓋更多牙科診療分項。新增的診療分項包括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即杜牙根)服務,以及為75歲或以上、於五年前或更早之前在項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務的長者提供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除了剛才提到由政府直接提供或資助的一些服務外,政府亦利用長者醫療券計劃,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資助,這亦包括牙科服務,他們可以到私營的牙科服務中心,進行牙科檢查、洗牙、脫牙及補牙等。現時,每名合資格長者每年獲發2,000元醫療券金額,上限可以累積至8,000元。

  至於緊急的治療方面,在上述就特定群組提供的服務以外,政府亦為公眾提供緊急情況的牙齒治理。現時,衞生署轄下有11間政府牙科診所,劃出一些時段,免費為市民提供緊急牙科治療,即俗稱的「牙科街症」,服務範圍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止痛藥、治理口腔膿腫或脫牙。

  不過,我們明白,服務是受到人手需求的一定影響,所以,牙科服務的人手供應確實是我們值得關注的問題。為配合香港牙科的需求發展,政府已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就牙科的培訓進一步增加學額。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的三個學年內,我們會把牙科的第一年,即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由現有的80個,不是50個,我們現有是80個,會增加到90個學位。換句話說,未來五年,我們應該有超過400名新畢業的牙科醫生會成為註冊牙醫,為市民提供服務。另外,在同一個三年期,政府亦會提供額外10個由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研究院修課課程學額,以提供更多專科牙醫的供應。

  在引入非本地培訓牙醫方面,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由二○一五年開始,已經把非本地培訓牙醫的許可試由每年一次增加至每年兩次,亦優化了很多考試內個別部分的安排和修訂了一些成績保留政策,以吸引及方便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牙醫在香港執業。另一方面,正如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我們會參考《醫生註冊條例》的修改,探討開闢新途徑以引入一些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免試在香港執業。

  主席,政府明白公眾對牙科服務的殷切需求。就此,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已經提出會檢視政府提供和資助的牙科護理服務,包括政策方面、服務範疇和服務提供的模式。政府亦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底成立了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小組會檢視現行的牙科護理服務,就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的長遠策略、加強服務範疇和模式等向政府提供意見。我們絕對會參考包括今日議會上各位議員發表的意見。

  我們在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後,會作出進一步的回應。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