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內地港人選民參與香港選舉的投票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瀚民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據悉,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有接近40萬人,他們主要集中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北京、上海等地,但他們一直難以參與香港選舉的投票,直至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首次作出安排,讓在內地的港人選民前往設於香園圍、羅湖和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的投票站投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上述安排收集數據(包括投票人數、投票站偏好、投票高峰時段,以及選民未能前往投票的原因),並進行分析和研究;如有,詳情及所得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將上述的投票安排恆常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研究在更多口岸及在內地城市設立投票站,會否涉及《基本法》或有關法例的制約及有關的技術考慮為何,以及有否與內地當局商討,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及其他內地城市設立投票站,以便利港人選民投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第二場重要選舉,亦是規模最大的一場選舉。特區政府對該選舉的各項安排極為重視,務求令選舉在公平、公正、誠實、高效和人性化的情況下順利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成功舉辦該選舉意義重大。
 
  在以往選舉,有身在內地的已登記選民會在投票日返港投票,但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兩地的跨境人員因檢疫及隔離措施而未能及時回港。針對這情況,為便利當時身在內地而希望返港在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的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的選民,特區政府特別商請內地相關部門提供必要的協助和支持,亦感謝內地相關部門的全面配合,以臨時性質安排在三個指定的香港/深圳邊境管制區香港側設立投票站。特區政府作出了一次性「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的安排」(特別安排),於香園圍、羅湖及落馬州支線三個出入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讓預先登記的選民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免檢疫在香港境內的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後即時返回內地。
 
  就陸瀚民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為確保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特別安排能有序進行及有效控制疫情風險,所有從內地返港投票的選民必須在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至八日預先登記。該次特別安排設有名額限制,三個管制站投票站的預先登記名額合共有111 000個(分別為香園圍(蓮塘):33 000個、羅湖:42 000個,以及落馬洲支線(福田):36 000個),而名額採用先到先得形式分配。最終成功登記的名額共為21 948個(分別為香園圍(蓮塘):6 115個、羅湖:7 012個,以及落馬洲支線(福田):8 821個)。
 
  選民預先登記時須選擇欲前往投票的管制站投票站(即香園圍、羅湖或落馬洲支線其中之一),一經確認後,有關選民會獲編配於投票日在該選定管制站投票站進行投票。管制站投票站的投票時間與一般投票站相同,即上午八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選民預先登記時須選擇選舉當天的指定時段(按每小時計算)進行投票,以便有關部門作相應安排及人流管理。選舉事務處在各個管制站投票站安排了充足人手,並充分利用了當時暫停運作的管制站的空間,務求令管制站投票站的安排和運作順暢。
 
  在有關安排下,各管制站投票站的預先登記及實際投票人數載於附件一。三個管制站投票站的每小時實際投票人數則載於附件二。
 
  基於投票保密原則,選舉事務處不會研究及稽查已登記但未能前往管制站投票站投票的選民資料和原因。
 
(二)是次特別安排為一次性的措施,須經由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協商並同意方可進行。
 
  正如選舉管理委員會在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報告書所指出,特別安排是否適用於往後的其他公共選舉,不能一概而論,須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特區政府會因應實際情況,例如在邊境管制站設置投票站的必要性、個別管制站可用作投票使用的空間、人流管理、保安考慮,以及內地的配合等等,從而考慮有關安排是否適用於日後的選舉。
 
(三)現行選舉法例只適用於在香港本地進行的選舉,而相關法例並不涵蓋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進行與選舉相關(例如設立投票站、監管選舉相關行為等)的工序。當時,三個管制站投票站均設於香港一側,並不存在境外投票的問題。
 
  至於有關在內地設立投票站的建議,由於涉及複雜的法律和實際操作問題,特區政府需要通盤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是否需要及如何為境外投票制訂預先登記的安排、如何能有效安全運送選票及票箱來往設於境外的投票站、投票及點票期間的安排、如何在境外應用香港的相關選舉法例及規則安排投票及點票、過程中所涉及的風險及如何處理發生於境外投票的突發情況、如何有效維持境外票站秩序以及就違反選舉法例的執法工作、以至如何制定合適的監察機制確保選舉的公信力不會因而受到損害等。特區政府必須在政策及相關法律運作層面作出詳細考慮,並在社會上有充分討論,然後作出決定。由於上述問題需時研究,特區政府暫時未有計劃在內地設立投票站。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