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談虛擬資產發展、家族辦公室和香港金融業發展動能(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第十六屆亞洲金融論壇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很開心在亞洲金融論壇二○二三的活動見到大家。今日論壇的參與人數和參展商數目都超過了疫情之前的情況。在參與人數方面,線上線下加起來超過七千人,線下的參與比以往更加多。同時,參展商數目相對疫情前增長了兩成,可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吸引力是非常清楚,亦隨着我們下一步不同的通關措施,可以見到來自四方、國際不同的朋友和商家都很希望和願意來香港。我們會持續做功夫,在金融優勢方面不斷強化,以及推出更多不同的措施,以提升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記者:局長,政府正研究推出穩定幣的監管框架,現時進展如何?虛擬資產發牌制度方面,通過反洗錢條例(《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後有沒有新進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去年十月底,金融科技周舉行的第一日,我們已發表有關的政策宣言,當中很清楚表明我們對未來虛擬資產發展的立場和看法,以及一些具體措施。在具體措施方面,包括反洗錢條例(《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已通過。另外,關於散戶參與受監管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我們會諮詢巿場,究竟散戶參與如何做,以及如何做得好。另一方面,正如你所說,包括穩定幣也好,或者其他方面的措施也好,我們的宣言也說得很清楚,我們下一步會探討,看看監管形式如何去做。這些功夫是持續的,今日你也看到,我剛剛主持的主題演講上,來自亞洲的不同地方,包括東南亞和國際性的多邊銀行組織,其實都很關注關於虛擬資產或金融科技的發展。這方面香港是不能缺席的,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
 
記者:政府一直在吸引家族辦公室,其實政府如何確保可以吸引得到?另外,加密幣交易所的準備進程如何?有沒有推出的時間表?你剛剛也提到要研究一下散戶可否參與,現時的進程大概到哪個階段?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關於家族辦公室,行政長官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已清楚指出,這是我們金融業未來其中一個方向,同時有一個量化指標,我們必須在二○二五年前起碼有二百家新的或者會在香港有進一步擴展的家族辦公室。我們局方現正朝着這個目標,與相關部門包括監管機構以及投資推廣署,推廣這方面的工作。
 
  這一方面我們是有信心的。第一,香港有獨特的優勢,我們聯通內地,聯通世界。家族辦公室對一些投資機會,無論是金融方面,或者其他方面的社會投資都很有興趣,香港正正提供了很多投資機會給他們。第二,我們在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香港有一個很高質的專業服務社群,包括律師、會計師等。其實家族辦公室的服務需求是全面的,他們需要在整個金融或專業服務的價值鏈獲提供高質的專業服務,這正正切合了香港的優勢。第三,隨着通關和大家今天看到的情況,其實大家都很想來香港看看我們最新的發展,尤其是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有兩個很大型的博物館,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M+博物館,這些都是家族辦公室主事人很有興趣的,因為他們的需求不只是財務方面的回報,他們亦希望在方方面面,例如文化、藝術方面,亦有一些投資或欣賞的角度。香港有這麼豐盛、豐厚的文化資產,對他們來說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記者:新股集資方面,你預期通關後會否再吸引更多公司來港上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金融業方面,大家可見在過去一段時間,即使有疫情,其實也有很多活動在線上發生,例如是在線上的路演或是與投資者的對接會議,都在線上舉行。即使這樣,大家也知道,未來我們對於一些沒收入或盈利的創新企業會有新的安排,令它們可以在主板上市。這些措施都可持續提升我們作為國際上市平台的吸引力。在這方面,隨着我們不斷優化我們的監管,我是有信心的。
 
記者:這是否意味今年港股整體的市場氣氛會比上年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股市的情況受各種因素影響,所以從我們的角度,是要做好我們的功夫,持續提升我們的發展動能,和持續優化和強化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在這方面,有三個方面的功夫正在做,我們亦會繼續做。第一是我們自己市場的競爭力,包括我剛才介紹,我們會優化主板,令一些沒收入或盈利、五大類的創新科技企業在香港上市。此外就是家族辦公室,這也是提升我們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和吸引更多資金來港。除了我們自己競爭力的提升,另一大角度就是我們與內地的聯通,包括早前已宣布在港股通加入國際企業,和未來要推出在港股內的人民幣櫃台,和研究在境外的債券期貨,這是與內地聯通方面。第三大面,除了提升我們自己的競爭力,強化與內地市場的聯通,就是一些新金融領域,包括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這些功夫我們會持續推進。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