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邱達根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答覆︰
 
問題︰
 
  因應新冠疫情的發展,政府宣布由二○二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起,撤銷市民進入處所時必須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要求,而場所負責人亦無須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多次重申,「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主要功能,是幫助市民找出一些高風險的活動,以及幫助個案追蹤,政府可否提供相關數據,包括市民下載的次數、發現高風險活動的次數,以及幫助追蹤個案的數目等,以顯示該流動應用程式由二○二○年十一月啓用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的實際效益,以及政府有否全面檢視該流動應用程式能否達致政府原訂的目標效益;
 
(二)至今透過「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讀取及使用的資料和數據的數量,以及該等資料和數據的後續處理機制為何;及
 
(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未來安排,包括會否被永久刪除,或與其他政府應用程式(例如「智方便」)合併使用,以及有關安排的詳情,例如預計涉及的營運和系統維護人手、已使用的資料和數據的處理、營運開支預算、功能變更,以及推行時間表?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推出或調整防疫抗疫政策和措施,並積極善用不同的創新科技方案令這些措施更具成效。

  就邱議員的提問,我現在綜合答覆如下:

  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系統的設計原意是為市民提供一個便利的數碼工具,協助他們在疫情下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的時間,同時向曾經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的用戶發放感染風險通知,提醒用戶按強制檢測公告規定進行檢測。若用戶不幸確診,其出行紀錄可協助衞生防護中心作流行病學調查,追蹤感染個案及切斷在社區的傳播鏈。

  「安心出行」以保障個人私隱為原則,用戶無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即可使用,出行紀錄及「疫苗通行證」會加密儲存於用戶自己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內,不會儲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存放在用戶手機的流動應用程式內的出行紀錄在31天後會自動刪除。如屬確診個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確診者有責任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在傳染期內曾到訪場所的資料,以協助個案調查工作。這些經「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上傳至衞生署的出行紀錄會被視為用以作流行病學調查的醫療紀錄,相關的資料保存安排與衞生署現行處理其他流行病學調查的紀錄做法一致。

  我們一直因應市民及業界的意見,以及本地防疫抗疫政策的最新發展,持續優化「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過去兩年多,「安心出行」共推出超過40個版本以配合政府不同階段實施的防疫抗疫措施。去年,為配合於二月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的安排,我們推出「安心出行」加強版,讓市民儲存「疫苗通行證」在應用程式內。同年八月,配合最新的隔離及檢疫政策,我們再加強「安心出行」的「疫苗通行證」功能,加入「紅、黃碼」制度,以方便識別有較高傳染風險的人士。

  為了便利市民登記檢測,減省他們在檢測點現場輪候及登記的時間,「安心出行」在去年九月新增「檢測登記碼」功能,讓用戶可選擇預先儲存個人資料生成專屬的二維碼,供檢測點即場掃描,簡化現場登記流程。此外,配合同月實施的「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降至五歲等安排,我們迅速更新「安心出行」,讓市民可以同時儲存最多八名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的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證」,方便在一同進入餐飲及表列處所時展示。及後於十月,我們再推出新版本「安心出行」簡化自我申報流程、方便持有「紅碼」的確診用戶「一鍵申報」完成隔離規定,讓其「疫苗通行證」自動轉回「藍碼」。

  「安心出行」在過去兩年多協助政府精準抗疫,成為疫情期間香港防疫抗疫的重要數碼平台。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錄得超過950萬次下載,獲超過14萬個公私營處所配合和支持。「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今已發放超過三萬個處所感染風險通知,並有超過50萬名市民收到通知後到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在支援「紅、黃碼」措施方面,「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共進行了超過22億次比對以及超過300萬次轉碼操作。

  隨着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宣布取消掃描場地二維碼、「疫苗通行證」以及「紅、黃碼」等相關安排,以及多項防疫抗疫措施陸續放寬,市民生活有序復常,「安心出行」也圓滿完成其歷史使命,程式亦不會再作更新。如市民有需要繼續使用應用程式內的個別功能,比如「檢測登記碼」等,可在手機中保留程式。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已按衞生署的指示,完成刪除所有確診個案過去已上傳至相關系統的「安心出行」紀錄的工作,相關系統均已停止運作。我們感謝各位市民、處所負責人、業界在這兩年多以來一直支持「安心出行」,共同為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出一分力。

  未來,我們將積極推廣和優化「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以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更方便地使用政府的網上服務。我們的目標是兩年後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以及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