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的準備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的準備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內地與香港逐步恢復免檢疫通關及農曆新年將至,政府有否重新調配各口岸的人手、評估各口岸在恢復正常通關時的承受能力及制訂相應的措施,以應付短期內激增的口岸人流,從而確保有序通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內地要求入境人士在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才可入境,相關政府部門有否評估目前本港的檢測能力能否滿足預計增加的檢測需求,以及有否措施提高本港合資格醫療檢測機構的核酸檢測效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於二○二三年一月五日宣布,經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溝通協調並達成共識,並獲得中央批准後,香港與內地已由一月八日起分階段有序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以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通關。詳情可參考載於附件一的新聞公布。
 
  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九日,已有483 655名人士經特區政府推出的網上系統預約於不同口岸前往內地。在通關的首兩天(即一月八日及九日),共有43 563名人士經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出境香港前往內地(包括經預約和無需預約),另有19 696名人士由內地經上述口岸入境香港。各相關口岸的運作大致暢順。
 
  根據上述網上系統的預約情況,我們預計未來農曆新年前數天過關的人流會較多。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以期確保口岸在節日高峰期繼續運作井然有序。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部門及醫務衞生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 保安局於一月五日率領紀律部隊於文錦渡管制站、落馬洲支線/福田管制站及深圳灣管制站進行演練,確保通關初期口岸運作暢順。詳情可參考載於附件二的新聞公布。
 
  各相關部門已制訂相應的措施。其中,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在疫情期間靈活調配部分管制站職員,以執行各項防疫抗疫工作。入境處已重新部署人手和制定通關應對預案,並已為通關安排在管制站進行大型演練,測試前線人員的整體應變及協調能力,以執行通關後的出入境檢查工作。入境處亦會繼續因應通關後的具體情況調配人手,確保各出入境管制站運作暢順,特別在節日假期。
 
  香港海關較早前已於各個管制站啓動相應的準備工作,確保通關的硬件及軟件到位,包括為口岸的清關設施及地方安排清潔及檢查,和測試相關系統及查驗設備(例如X光機),確保運作正常。人手方面,香港海關已全面安排在疫情期間調配到其他工作崗位及支援防疫抗疫工作的人員,重新返回口岸的工作崗位,並針對客運清關作業,為人員安排熟練、培訓及演練。香港海關會繼續確保運作暢順有序,為旅客提供便捷的清關服務。
 
  警務處一直按行動需要調配警力,確保通關安排能夠井然有序地進行。相關警區已經檢視人手及作出相應安排,確保有足夠人員於出入境管制站執行相關警政工作,並已按行動需要參與演習以確保通關暢順。因應通關的實際安排及行動需要,警務處會繼續適時調配額外警力支援各口岸的警政工作,如執行人群及交通管理和處理突發事件等。
 
(二)政府在去年中起已經落實一系列提升社區檢測服務的措施,亦已經提醒各社區檢測服務承辦商為香港與內地通關提供核酸檢測作好準備。現時政府在香港各區設立了超過80個社區檢測中心/社區檢測站。這些社區檢測中心/社區檢測站均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提供檢測結果作出行或其他用途,包括需要前往內地的人士。撇除仍需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的高風險群組外,政府預計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有足夠能力應付通關初期每日超過10萬的自費檢測量。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九日,未來七天每天平均仍有約10萬個自費核酸檢測預約名額,預約名額充足。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檢測服務的使用量並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