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向內地提供抗疫藥物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良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央人民政府於香港第五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期間,捐贈香港特區政府大量抗疫藥物,以協助香港抗疫。據報,自內地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後,內地出現藥物短缺和斷供,以及醫療資源擠兌等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央人民政府及各地方政府捐贈予香港特區政府的抗疫藥物的以下資料:名稱、功效、數量、使用情況,以及剩餘數量;
 
(二)鑑於據報,有不少市民在本港藥房採購藥物並寄送內地供親友使用,本港現時抗疫藥物(包括由香港特區政府採購及中央人民政府捐贈的藥)的庫存情況為何;香港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在確保其醫療物資充足的情況下,調撥部分抗疫藥物予內地政府;及
 
(三)香港特區政府會否從不同渠道主動協助並支援內地政府採購抗疫藥物,以緩解內地現時藥物短缺的情況、同心抗疫及發揮香港特區擔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沛良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徵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回覆如下:

  特區政府一直留意疫情發展,持續監察醫療物資(包括藥物和中成藥等)在香港的供應情況,並安排採購及備存相關物資,應付社會實際需要。早前第五波疫情高峰時(即去年第一季末第二季初)更得到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防疫抗疫工作,包括中央捐贈特區一些醫療物資,以及中央協調特區在內地採購醫療物資。
 
  中成藥方面,中央政府捐贈了特區政府一些抗疫中成藥,包括「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片/膠囊」,同時亦全力支援特區政府進行較大規模採購。特區政府已全數分發從上述渠道由中央捐贈及協調採購的中成藥予有需要的人士,例如全港派發的防疫服務包、隔離人士的抗疫物資包、透過「圍封強檢」行動、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藥業界及社區團體等派發予不同界別的市民等。
 
  藥物方面,特區政府從上述渠道採購了含「撲熱息痛」成份的藥物,並一直持續透過各部門分發予有需要的人士,例如由醫管局提供予有需要病人,及由衞生署等派發抗疫包(當中包括「撲熱息痛」)給在家居隔離的受感染人士使用等。
 
  現時,公營醫療系統(包括醫管局和衞生署)含「撲熱息痛」成分藥物的備存量,足夠本港使用。現時,相關藥物在公營醫療系統內的備存量維持在約五至六個月的日常使用量,足夠公營醫療系統照顧其病人所需。然而,鑑於近日市場上對有關退燒止痛藥物的需求大幅增加,政府除了繼續維持相關藥物在公營醫療系統內的備存量之外,現時正計劃加緊採購相當數量的相關藥物以作儲備。透過該特別藥物儲備庫,政府可以考慮按實際情況和需要,具針對性地支持私營醫療設施為其病人提供足夠藥物,亦可考慮預留給一些有需要但無接受公營醫療服務的市民,例如可能未能負擔藥物開支的低收入家庭等。 

  就鄰近地區包括內地及澳門現時疫情最新發展,特區政府一直與相關單位保持緊密溝通。對相關單位提出疫情防控上的互助事宜,包括疫苗、藥物或其他物資等,特區政府力所能及必定全力提供協助。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