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支援旅遊業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柏良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二○/二一年度宣布推出「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特惠貸款),以紓緩受疫情影響企業的財政壓力。然而,有旅遊業界人士反映,由於銀行收緊對他們的信貸,特惠貸款對旅遊業幫助有限,並且未能支援現時急需資金的企業在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後重啓業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參與特惠貸款的貸款機構分別接獲、批准、拒絕及正處理多少宗分別由旅行社和跨境運輸企業提出的申請,以及批出予該等企業的貸款總額為何,並按季度列出分項數字;被拒申請所涉的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業界人士指出,特惠貸款的最高總貸款額是按企業的僱員薪金及租金開支釐定,但疫情下業界租用辦公地方的面積和人手規模大為縮小,以致貸款金額有限而未能應付復業時的資金需要,政府有否考慮因應旅遊業在短期內的資金需要,調整特惠貸款最高總貸款額的計算準則;及
 
(三)會否推出支援旅遊業的專項基金,提供低息貸款,以協助有關的中小微企恢復正常業務及旅遊業復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柏良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二○年四月推出「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旨在紓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因收入減少而無法支付僱員薪金或租金的壓力,從而減少企業倒閉和裁員。自貸款推出以來,政府已因應經濟情況推出多輪優化措施,以進一步紓解企業現金流問題。截至二○二二年年底,「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已批出58 000多宗貸款,共涉及超過1,150億元,當中3 560宗來自旅遊、酒店、款待和運輸業(包括跨境運輸),涉及約65億元貸款,惠及約2 000家企業。由以上行業提交的申請至今共只有12宗被拒,主要由於申請企業不符合申請資格或未能提供必要的證明文件。
 
  「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季度統計數據請參閱附件。
 
(二)政府已就「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推出多輪優化措施,包括將每家企業的最高貸款額提高至27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以900萬元為上限。如企業符合條件而未用盡計劃下的貸款上限,可考慮申請加借,並提供最近兩個月實際僱員薪金及租金開支的證明,以反映企業最新的業務狀況。另外,因應旅遊和相關運輸業的特性,「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由二○二二年十月起,容許企業將沒有訂立固定租約的泊車支出(需為持有客運營業證或客運營業證證明書的車輛)當作租金開支,用以計算貸款額。上述優化措施有助相關企業取得貸款。
 
(三)在疫情期間,政府一直透過各項計劃和措施,以及提供現金資助,積極裝備旅行代理商和旅遊業從業員,以迎接旅遊活動重啓,讓香港各項接待旅客的配套逐步復常,協助業界提升接待能力。
 
  政府在過去三年共推出逾44億8千萬元承擔額的支援措施,持續支援業界。當中,「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以及「旅行社鼓勵計劃」等一方面支援業界保留運作人手,另一方面鼓勵業界開發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元素的旅遊路線和產品,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政策方向,更為迎接旅客重臨做準備,支持業界重整旗鼓逐步恢復業務。這些資助計劃目前仍然繼續。
 
  在推動人才培訓方面,政府透過旅遊業監管局(旅監局)在去年十一月推出為期三年,承擔額達6,000萬元的「旅遊業從業人員培訓資助計劃」,資助從業員提升業界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以迎接旅遊活動重啓。旅監局亦已準備就緒,加强行業監管,肩負起確保旅遊活動有序進行及提升行業專業水平的功能。
 
  另外,香港旅遊發展局已做好恢復旅遊的推廣計劃,並配合不同客源市場出境旅遊的恢復情況及步伐,啓動及加強在海外及內地市場的宣傳推廣工作,鞏固香港作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有關措施包括持續在全球展示正面信息及適時推出全球大型推廣活動、舉辦及支持連串大型盛事,並加大力度支持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會展旅遊),吸引不同會展活動落戶或重返香港,爭取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重塑香港為區內首選會展旅遊目的地等。
 
  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方式協助旅遊業有序復蘇,並會密切留意各項措施的成效,與業界保持溝通。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