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促進使用港珠澳大橋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嚴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答覆:
 
問題:

  國務院於去年十一月推出「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港車北上計劃),允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無須取得常規配額而經港珠澳大橋(大橋)進出廣東省,以便利港人以自駕方式往返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及旅遊。香港特區政府亦於去年年底宣布,會聯同廣東省政府制訂該計劃的具體實施詳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進一步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商務往來,香港特區政府會否與廣東省政府商討,在港車北上計劃下放寬對車輛及申請人的資格限制,以惠及更多與廣東省有密切商務往來的人士、以公司名義持有的車輛,以及暫時未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但擁有香港居民身份的合資格可往返內地人士(例如中資企業的外派員工);
 
(二)鑑於據悉,大橋的交通流量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香港特區政府會否與廣東省政府協調,推出大橋月票通行證,讓大橋使用者能以優惠價格使用大橋,以提高大橋的通行效率及鼓勵更多人士使用大橋往返廣東省;及
 
(三)為進一步便利香港私家車往返廣東省,政府會否積極推動保險業界,推出一款保障同時適用於在香港及廣東省發生的交通意外事故的創新保險產品?
 
答覆:
 
主席:
       
  港珠澳大橋(大橋)自二○一八年十月開通以來,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及整體發展帶來重大機遇。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緊密合作,因應有關管制站及各自連接路的承受能力,推展各項新的跨境交通措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使用大橋車輛。在疫情前,已有約八萬輛持有相關配額和牌證的粵港澳三地跨境車輛(包括跨境私家車和出租車、口岸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跨境貨車等)具備通行大橋的資格。
 
  特區政府已於早前宣布,正全力推進「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港車北上計劃」)。廣東省政府和特區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布,兩地政府正按照國務院批覆要求商定「港車北上計劃」政策的實施安排細節,並將根據粵港兩地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爭取計劃於今年首季公布詳細安排,並於年內實施。這計劃是一項政策突破,香港私家車現時若要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一般而言必須取得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而常規配額的申請資格要求按廣東省政府規定,例如須具備一定納稅額或捐贈額等。在「港車北上計劃」下,香港居民將可在無需配額的情況下,駕駛名下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這將會進一步把握大橋機遇,大力推動粵港交流。
 
  就嚴剛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現答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布廣東省政府及內地相關部門已敲定的「港車北上計劃」基本安排。其中,申請人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並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至於司機的要求方面,除了持有有效回鄉證外,也可以是持有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的人士。 對於未持有以上證件而不可作為申請人或司機的人士,只要持有其他有效出入境證件,均可以乘客身分乘坐參加「港車北上計劃」的合資格香港私家車,往來香港與廣東省。
 
  至於參與「港車北上計劃」的車輛須為以個人名義登記的私家車亦是粵港兩地政府的共識,並與「澳車北上計劃」相關要求一致。待「港車北上計劃」實施一段時間後,視乎情況及國家相關政策,粵港雙方會適時對「港車北上計劃」申請條件進行評估,以期繼續優化完善計劃。
   
  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政府及內地相關部門爭取和商討盡量簡化「港車北上計劃」的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以達致利民便民。例如國務院已於去年十一月公布「港車北上計劃」下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的海關免擔保政策,有關政策可讓參與「港車北上計劃」的香港私家車無須向內地海關繳付關稅或辦理擔保安排,大大增加「港車北上計劃」的吸引力。
 
(二)就推出大橋月票通行證的建議,雖然現時並沒有類似的月票計劃提供予大橋使用者,但因應「港車北上計劃」即將推出,我們已向負責釐定大橋通行費的大橋管理局反映是否可讓使用大橋的跨境車輛以月費形式繳付大橋通行費的意見,以供其參考及考慮。至於現時為大橋提供口岸穿梭巴士服務的金巴,雖然亦沒有提供月票計劃予乘客,但運輸署會繼續積極與營辦商探討推出更多優惠措施的可行性,以吸引更多使用者,並配合不同旅客的交通需要,例如現時金巴已提供半價乘車優惠予小童、傷健人士及長者等。
 
(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表示,經大橋往來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包括將來參與「港車北上計劃」的車輛,必須符合香港和內地有關汽車第三者風險的法定車輛保險規定。現時,這些香港私家車車主可透過提供相關服務的香港保險公司,在一站式安排下分別購買兩地的法定車輛保險。為進一步便利香港私家車往來廣東省,我們正準備落實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讓經大橋進入廣東省行駛的香港私家車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的責任範圍可擴大到內地的第三者責任保險,而車主並不需要分別購買兩地保單。現時,有十多間香港保險公司已準備就緒,待粵港政府推出「港車北上計劃」後便能提供「等效先認」保險產品。
 
  多謝主席。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