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確保網上搜尋結果提供正確官方資訊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現時以谷歌網上搜尋引擎搜尋「香港 國歌」時,置頂的搜尋結果並非正確的中國國歌,而是涉及「黑暴」的歌曲。此事被揭發至今,谷歌仍未刪除包含該歌曲和其他相關不正確資訊的搜尋結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現行機制下,政府有何新計劃促使谷歌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顯示正確國歌;有否檢查,以谷歌搜尋引擎搜尋香港其他官方標誌(例如國旗、區徽、區旗)時,其搜尋結果是否正確;

(二)有否研究,《香港國安法》是否適用於規管相關搜尋結果,以及有否計劃循法律途徑處理上述搜尋結果事宜,以確保公眾搜尋到正確的資訊;

(三)會否邀請谷歌解釋其搜尋引擎的演算法,並要求谷歌更新其演算法,以及有何措施確保谷歌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為公眾提供正確資訊;及

(四)有何計劃加強國歌、國旗、區旗及步操儀式的宣傳工作,例如會否研究善用香港電台的平台加強宣傳工作,以及將相關資訊加入香港電台的網站和社交媒體,以提高公眾的認知和搜尋量,從而確保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能顯示正確的官方資訊?

答覆:

主席:

  就容海恩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教育局,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谷歌的香港分部就有關情況一直溝通。創科及工業局局長於二○二二年十一月會見谷歌亞太區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務部代表並就情況提出嚴正交涉。在會面中,我們明確指出部分搜尋結果顯示錯誤的網上資訊,不但會容易為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的行為提供藉口,亦會給本地與海內外網民造成誤導,更對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造成嚴重損害。我們要求谷歌就此作出嚴肅跟進,並儘快處理有關問題。資科辦會後亦隨即在當天以書面要求谷歌將錯誤資訊從搜尋結果移除及把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置頂。

  其後,谷歌在十二月的書面回覆指其搜尋結果排序是根據演算法自動完成,並不會以人為操作將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置頂,而只會按當地法令從該地區的互聯網搜尋網站中移除違法的內容。我們認為,所有互聯網搜尋器服務供應商應當負上其企業責任,向服務使用者提供正確的網上資訊。谷歌有不可推搪的責任糾正錯誤。故此,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在同月進一步書面向谷歌總部要求將錯誤資訊從搜尋結果移除,強調有關搜尋結果明顯是不恰當和具誤導性,違反了谷歌的「搜尋結果內容政策」。特區政府會繼續與谷歌跟進事件,創科及工業局局長近期亦與谷歌亞太區領導進行會議,雙方同意繼續溝通,尋求妥善的方式解決問題,確保搜尋引擎向其服務使用者傳達正確的國歌資訊。

  同時,我們亦密切留意在網絡上搜尋區旗和區徽等的結果。我們正從技術層面,就搜尋國歌等進行提升相關政府網頁搜尋結果的優化工作,以提升網頁在搜尋結果的排序。然而,搜尋器的演算法一般以查詢字詞與網頁的關聯性和搜尋量為先,而非網頁的權威性或可信度。由於互聯網上的資訊時刻不停變化,服務使用者即使以同一字詞查詢,搜尋器在不同時間顯示的結果或有所分別。我們建議公眾應參閱政府網頁,以獲取準確資訊。國歌的官方錄音已載於政府總部禮賓處的網頁供人下載。

(二)政府會跟進是否有人違反《國歌條例》或其他香港法律,並會按調查結果,採取合適的跟進行動。

(四)為維護國旗、國徽和國歌作為國家的象徵和標誌的尊嚴,增強市民的國家觀念和弘揚愛國精神,以及教育市民國旗、國徽和國歌的正確使用,政府一直積極推展相關宣傳推廣和教育工作,包括在《國歌條例》及《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生效後製作政府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向市民介紹這些屬國家象徵和標誌的背景和相關使用規範及禮儀,並透過網上社交平台進行宣傳推廣。
 
  香港電台除了每天於各頻道播放國歌及不時直播各重要典禮(例如國慶和慶回歸)的升旗禮和奏唱國歌儀式外,亦正在製作全新短視頻《國歌的故事》,介紹國歌的源起,並講解《義勇軍進行曲》成為國歌的背景及歷史意義以及《國歌條例》的相關資訊。該視頻將於本月(二○二三年一月)在港台電視頻道播出、上載於港台各線上平台及《國歌的故事》特備網頁。

  此外,為針對在運動賽事播放國歌時出現錯誤的事件,特區政府已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香港殘疾人奧委會聯繫,在二○二二年十一月已向本港各體育總會和獲特區政府資助的其他體育機構發出指引,清楚列明他們應如何確保海外賽事主辦機構就中國國歌和特區區旗的使用和描述正確無誤,並要求他們為此主動接觸其所屬的國際和亞洲體育聯會,確保中國國歌和特區區旗得到應有的尊重。

  同時,在公民和國民教育方面,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一直與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向市民大眾推廣公民及國民教育,包括製作以國歌為主題的政府宣傳短片和聲帶,在所有本地免費及收費電視及電台的特定新聞報道前播放,而相關宣傳短片可於政府新聞處網上頻道瀏覽。民青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也會資助社區團體舉辦不同類型的公民和國民教育活動。民青局亦已協調警務處及民眾安全服務隊為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提供有關中式步操及升旗的訓練,透過升國旗、奏國歌等活動加強向青少年推廣國民教育。

  另外,各紀律及輔助部隊為其青少年制服團隊隊員舉行的常規訓練,均已涵蓋國民教育、中式步操及升旗訓練,藉此提升青少年的國家觀念以及國民身分認同。

  另一方面,教育局一直通過課程、學與教資源,以及學校課堂内外的多元化學習活動,加強學生對國旗、國徽、國歌等國家象徵和標誌的認識和尊重,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相關學習內容一直藴含於本地課程的不同科目。「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主題網頁已置於教育局網頁的首頁;「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平台(www.edb.gov.hk/tc/neosp)亦提供豐富的學與教資源,包括升國旗儀式的影片和學校示例,正確展示國旗和區旗的方法、儀式當守的禮儀等。教育局亦為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例如升國旗儀式工作坊,讓師生掌握基本中式步操、口令和升國旗程序。此外,教育局在二○二二/二三學年起率先在官立學校推出「心繫家國」聯校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其中包括「中式步操訓練及比賽」。教育局將錄製訓練及比賽的花絮,作為日後宣傳及推廣用途。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