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促進器官捐贈及跨境配對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是全球遺體器官捐贈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另外,一九九九‍年至今,僅有三宗成功的跨境器官捐贈個案,包括早前的四個月大女嬰獲內地捐贈心臟供移植的個案。有不少意見認為,器官捐贈能延續生命、體現大愛,因此政府應與內地建立恆常的跨境器官捐贈及配對機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悉內地已有完善的「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該系統透過大數據分析所錄全國自願捐贈器官者的信息,並按患者病情緊急程度和供受體器官匹配程度等國際公認醫學原則,對患者進行排序及配對,政府會否盡快與內地開展(i)有關器官捐贈、配對、運送、認證等技術和程序事宜的探討,以及(ii)有關器官捐贈及配對合作的法律框架討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目前香港與內地未設恆常的跨境器官捐贈及配對機制,令醫院管理局要就每宗個案與內地當局聯絡以尋找合適器官,當局會否考慮與內地協調,把兩地器官捐贈及配對的合作常規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現時香港每天有近3 000人等候器官移植,政府有何新措施推廣器官捐贈及澄清有關謬誤,以鼓勵市民登記捐贈器官?
 
答覆:
 
主席:
 
  雖然醫學不斷進步,但對某些器官衰竭病者來說,器官移植依然是延續生命的重要希望。現時,人體器官移植服務主要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醫管局已確立一套嚴謹的人體器官分配機制,將有需要進行移植的病人列入輪候名冊內,按臨床狀況和病情緩急決定其先後次序。移植不同的器官或組織會有不同的臨床考慮,若要進行移植,需要事先將輪候名冊上潛在受贈者與捐贈者的臨床條件進行配對。經配對後,捐出的器官/組織會移植到最有需要的病人身上。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及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人體器官輸入香港作移植用途受《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條例》) (第465章)第4條、第7條及《人體器官移植規例》(第465A章)第4條規管。根據《條例》,器官在輸入香港時需附有相關的進口器官證明書,而證明書需載有各項法例所需的資料,包括器官的取得已符合出口地方的一切適用法律及無任何人曾為該器官的提供而作出或接受付款等。
 
  香港目前未有恆常機制與境外(包括內地)醫療機構分享遺體器官捐贈,但香港法律一直容許按個案需要,規管個別跨境器官輸入和移植,過往亦有個別本港與其他地區的跨境器官捐贈和移植個案獲安排進行。就香港與內地而言,兩地器官捐贈和移植的法規、分配制度及病人的臨床處理雖有不同,對人體捐獻器官的獲取與分配,以及跨境運送等亦有按國際標準制定的嚴格規定。
 
  至於現時有港人選擇按國家規定,通過內地人體器官分配機制(即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在內地接受器官移植,有關登記程序、器官分配及移植手術均依內地法規進行。
 
  在探討是否設立香港與內地醫療機構分享遺體器官的恆常機制時,政府須研究一籃子因素,包括但不限於兩地遺體器官捐贈、獲取、分配、移植以至進出口等法規和安排、器官運送的安全性(如運送模式和時間限制)、與本地器官分配制度和輪候名單的銜接等,確保不論是香港或內地的捐贈器官,得以經過適當的機制和安排,安全、合法、公平、公正地應用於兩地最有需要的病人身上。
 
  基於去年十二月本港一名女嬰獲內地捐贈心臟作移植的個案,政府對探討與內地醫療機構建立恆常的器官捐贈分享機制持積極開放態度。政府會繼續與負責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的單位商討,並密切留意各地包括內地在器官移植方面的發展,以病人福祉為依歸,通盤考慮上述各項因素,以探討與任何地方包括內地的分享遺體器官機制。
 
(三)多年來,政府一直致力建立支持器官捐贈的文化,希望能減少個人及家屬對捐贈器官的抗拒或猶豫。衞生署和醫管局一直與多個專業的社區夥伴合作,如醫管局設有擔當支援和協調角色的器官捐贈聯絡主任,以期在社會推動捐贈器官的風氣。
 
  衞生署於二○○八年推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鼓勵市民把其死後捐贈器官的意願登記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為市民提供一個方便的登記途徑,同時為醫管局器官捐贈聯絡主任提供可靠及有效的方法,在病人身故時確定他們生前已表明離世後捐贈器官的意願,以便盡快聯絡家屬並取得他們的同意,捐出死者的器官。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初,「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人數超過35萬。
 
  衞生署一直通過多種方式推廣器官捐贈,包括在不同媒體渠道作宣傳、在每年十一月的器官捐贈日舉辦慶祝活動,以及在不同的活動和場地設立宣傳攤位等。衞生署在二○二二年優化了器官捐贈專題網站,並於同年十一月舉辦了器官捐贈日2022推廣活動,包括安排器官捐贈宣傳車到訪不同地點及在各區設置推廣攤位、在社交平台舉辦有獎問答遊戲,及利用網上平台、公共交通工具的廣告及戶外橫額,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務求在社會上建立接受和推崇器官捐贈的文化。
 
  總括而言,政府會密切留意器官移植方面的發展,繼續不遺餘力地推廣器官捐贈,協助有需要的病人重獲新生。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