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監察私家醫院的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文港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極為嚴峻期間,有多間私家醫院被指拒收出現發燒徵狀的病人,引發社會極大爭議。關於監察私家醫院的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以往私家醫院的批地條款中列明,私家醫院須在病床總數中預留不少於兩成的低收費病床,而行政會議於二○一一年一‍月決定,日後與各私家醫院的批地契約續期時,不再保留該規定,但申訴專員公署在二○二○年七月發表的主動調查報告顯示,有兩間私家醫院的低收費病床的使用率最高達約六至八成,反映低收費病床仍有需求,當局會否考慮日後為所有私家醫院的批地契約和牌照續期時,重新加入和優化該規定,以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報,現時本港大部分私家醫院以非牟利慈善團體方式營運,除享有免税優惠,更獲政府以免地價或象徵式地價批出土地營運,當局會否考慮通過修訂《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第633章),釐清所有私家醫院面對重大公共衞生事件的責任和義務,以及定期考核所有私家醫院面對該等事件時的反應,並將考核結果作為日後牌照和批地契約續期或提供免税優惠的考慮因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有至少四間私家醫院在近年錄得可觀的盈餘,亦有私家醫院長期未有對外公開帳目,當局是否知悉該等醫院每年用於醫療發展的開支為何,以及有何措施確保有關資源不被挪用作非醫療發展用途;會否要求所有私家醫院必須公開帳目,以便公眾監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文港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衞生署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擁有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公營醫療界別是本港醫療系統的全民安全網,而私營醫療界別則為有能力負擔費用的市民提供個人化的選擇。一直以來,政府採取的政策方針是持續強化公營醫療系統,同時推動私營醫療界別的發展。
 
  政府早年曾以免地價或象徵式地價,把政府土地批予非牟利私家醫院,並施加地契條款,包括(1)須提供免費或低收費病床,及/或(2)須把從醫院營運所得的利潤/盈餘再投資,以改善和擴建醫院設施。
 
  為進一步確保私家醫院提供良好服務,並切合市民需要,政府經檢討私家醫院發展政策後,於二○一一年起採納一套在政府土地發展新私家醫院的最低限度規定,涵蓋土地用途、病床數目、服務範疇、套餐式收費和收費透明度、服務對象、服務水平及事故匯報等要求。至於現有私家醫院進行擴建或重建時,如有關發展項目涉及修訂地契,或須取得相關部門批准,政府會藉該等契機邀請有關醫院考慮是否接受最低限度規定;如有關醫院接受,經修訂的地契會加入有關規定,並於地價適度反映。
 
  因應上述政策,現時有兩間私家醫院須按地契條款提供免費或低收費病床,惟這不代表其他私家醫院無須肩負抗疫責任。自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以來,醫務衞生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與私家醫院保持緊密溝通。全部13間私家醫院均持續騰出病床,並按照醫管局需要不時調整數量。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九日,私家醫院提供390張病床,而在疫情期間累計接收4 392名公立醫院病人,其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更接收新冠病人,合共為公立醫院騰出50 300個住院日次,讓醫管局可集中資源應對疫情。
 
  此外,多間私家醫院積極響應政府呼籲,派出醫護團隊參與營運長者暫託中心(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港怡醫院、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聖保祿醫院和仁安醫院),以及為社區內的感染人士提供門診或遙距診症服務等,協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自二○二二年八月起,醫管局邀請私營醫療機構(包括私家醫院)為新冠病人提供遙距診症,至今已服務88 495名病人。
 
  另一方面,目前有六間私家醫院須受不得分發利潤/盈餘的地契條款規限,故此衞生署會審核相關帳目,以監察土地承批人有否違反有關條款。政府目前並無要求私家醫院公開帳目的規定。
 
  至於在二○一八年訂立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第633章),旨在為不同類型的私營醫療機構(包括私家醫院)引入以處所為本的規管制度,進一步保障病人安全和權益。當中包括訂明衞生署署長可發出實務守則,為(1)私營醫療機構的設備、裝置及陳設;(2)私營醫療機構的管理及人手安排;(3)私營醫療機構的病人護理質素和病人安全,以及(4)關於保障在私營醫療機構接受醫護服務的個人的健康及利益的任何其他事宜,訂立規管標準。上述《條例》並無賦權政府強制持牌私營醫療機構在特定情況下須提供特定服務,亦不涉及地契條款。
 
  新冠疫情為香港公共衞生帶來前所未見的挑戰。政府會總結與私家醫院合作抗疫的經驗,並因應整體醫療系統的最新發展及最低限度規定的實施情況,適時檢討私家醫院發展政策。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