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協助單親家庭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注團體指出,政府已多年未有進行針對香港單親家庭的調查研究和政策檢討,導致有關當局未能制訂針對性和更有效的政策措施,以支援單親家庭的家長、子女及其他家庭成員(尤其是協助和鼓勵單親家長就業的措施),令他們難以自力更生及更好地貢獻社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統計處於二○一六年的中期人口統計中,就香港單親人士進行主題性研究,包括單親人士的數目、單親家長的職業及就業率,以及其子女的就業情況,當局有否根據有關數據及研究結果,檢討相關政策措施或制訂新措施,尤其在加強對單親人士及其家庭成員提供就業支援方面;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針對香港單親家庭的最新狀況,進行更全面的調查研究和政策檢討;如會,具體計劃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勞動人口短缺問題嚴重,當局會否制訂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包括推動企業善用創新科技、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以及推出更靈活的上班時間和模式,以協助單親家長就業,尤其是鼓勵子女已成年的單親家長重投勞動市場?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推行各項適切措施,包括就業支援和再培訓服務,以及為有需要家庭提供社會福利服務,貫徹促進就業和支援家庭的政策方針,建立關愛共融社會。就問題的各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在就業方面,政府鼓勵僱主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包括訂立靈活工作安排(例如彈性上班時間、五天工作周及遙距或混合工作模式)、配合家庭需要給予額外假期(例如家長假)、提供生活上的支援(例如託兒服務)等。這些措施有助締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及協助僱員(包括單親家長)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

  勞工處為求職人士提供免費的就業服務,為配合部分求職人士(包括單親家長)傾向選擇兼職工作,更舉辦兼職工作招聘會及設立兼職職位空缺專題網頁。勞工處亦推行就業計劃,例如「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工作試驗計劃」,增加有特別就業需要求職人士的就業機會。「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工作試驗計劃」已擴展至涵蓋兼職職位,促進求職人士就業並同時兼顧其他事務,例如照顧家庭。

  在再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為15歲或以上及具副學位或以下人士提供以市場為導向、就業為本的培訓課程,協助他們加入或重投就業市場。學員可按個人的期望、興趣及培訓需要,報讀該局提供的逾700項涵蓋28個行業及通用技能的培訓課程。因應學員照顧家庭的需要,再培訓局為合資格僱員提供靈活的培訓計劃及再培訓課程,例如提供半日或晚間制課程的「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讓學員可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工作。另外,在「先聘用、後培訓」計劃下,僱主除提供合適的職位空缺外,也會因應學員的家庭崗位需要,調整工作時間及休假安排,以及提供在職培訓和配套支援措施,鼓勵他們留職。再培訓局亦為50歲或以上的人士提供專設課程及舉辦「後50.實習生計劃」,為他們提供實習機會。

  就社會福利服務方面,現時分布全港的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包括單親家庭)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補救性的福利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二○一九年十月起在全港設立五間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共享親職支援中心,為分居/正辦理離婚/離婚的父母提供一站式的專職服務,包括共享親職輔導、親職協調服務、親職小組或活動等,協助離異父母以「兒童為本」的原則履行父母責任,強化親子聯繫,並支援受影響子女,促進其身心健康發展。社署定期整合全港及各分區的地區福利需要社會指標,包括政府統計處的資料,如人口特徵、住戶入息及特定群組(例如單親家庭)等,供轄下11個地區福利辦事處參考。地區福利辦事處會就地區人口的發展及變化,評估地區層面對福利服務的需要,透過地區福利協調機制、恆常的服務協調委員會及每年的福利研討會等渠道,協調各持份者,包括相關的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及地區組織等善用社區資源,為有需要的居民(包括單親家庭)策劃合適的支援服務。

  政府會不時檢視為有需要家庭提供的就業、再培訓及社會福利服務,以確保服務與時並進,提供適切及時的支援。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