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洪雯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該計劃),鼓勵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在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院校獲頒授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香港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讓他們認識及開拓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事業發展機會。然而,該計劃提供約3 500個職位空缺,但至今只有1 091名畢業生入職。另一方面,政府將會在今年上半年恆常化該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已入職畢業生的詳情,包括他們入職前的經常居住地、畢業院校所在地區、入職前曾在內地生活的年期;

(二)鑑於據悉,參與該計劃的畢業生有相當大比例是長期在內地生活或在內地院校畢業並對內地有認識的港人學生,政府有否評估,這情況是否能達到該計劃的目標;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是,詳情為何;如評估結果為否,在恆常化該計劃前會否對該計劃作出調整,包括對參加者的經常居住地及畢業院校所在地區設限制,以真正惠及對內地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缺乏認識的香港畢業生;及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該計劃的反應平平,政府恆常化該計劃前,會推出甚麼改善措施,以提升該計劃的吸引力和實際成效?

答覆:

主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重大發展戰略。國家將繼續推進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青年的事業發展提供良好機會。政府於二○二一年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於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獲頒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香港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企業須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目標畢業生。政府會按聘用人數,向企業發放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計劃錄得417間企業提供3 494個職位空缺,並接獲超過20 000份由畢業生提交的求職申請。計劃的招聘期於二○二一年八月底完結,共接獲1 091份畢業生入職通知。

  就議員的問題,我答覆如下:

(一)參與計劃的受聘者按畢業院校所在地區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勞工處沒有備存受聘者在參與計劃前的經常居住地,以及他們入職前曾在內地生活年期的數據。

(二)根據勞工及福利局於二○二二年六月完成的評估研究,接近八成受訪者(包括企業及受聘者)對計劃表示滿意或十分滿意,接近九成受訪者認為計劃值得繼續推行。當中,受聘者表示參加計劃後的裨益包括獲得有助事業發展的工作經驗、增進工作相關的知識/技巧、建立內地人際網絡、增加對內地生活及工作文化的認識,以及增加對內地市場/營商環境的認識。參考評估研究的結果,我們將維持企業及受聘者參加計劃的資格,並會繼續聽取持份者的意見。

(三)政府將於二○二三年上半年推出恆常化計劃,優化的措施包括:成立專責隊伍推展計劃,加強與企業、大專院校、僱主團體以及其他持份者聯繫;盡早向有意參與計劃的畢業生提供大灣區就業的實用資訊;跟進受聘者參與計劃期間及完成計劃後的就業情況;及加強宣傳推廣,分享參與者的成功故事,讓本港青年更深入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