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透過香港電影說好中國故事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穎欣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的報告提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有意見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並透過香港電影向公眾說好中國故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電影發展基金(該基金)下的「電影製作融資計劃」(該融資計劃)曾否批核有愛國主義和中國近現代史元素的電影;如否,該基金會否引入「愛國主義和國民歷史教育」的評審準則,讓包含相關元素的電影可增加獲批資助的機會,從而有助香港電影說好中國故事;
 
(二)該基金會否就日後獲批資助的電影進行國安審查,以防止該等電影的內容包含醜化國家和香港特區的政權、醜化國家民族形象,以及宣揚港獨和分離主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該基金會否考慮開設新的資助計劃,讓有意拍攝以愛國主義和國家歷史文化為題材的電影製作人申請,從而提供多一種途徑向公眾說好中國故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三年,該融資計劃每月及每季批出的資助款額為何;有否檢視,提出及批出申請的個案數目有否出現周期性的增減?
 
答覆:
 
主席:
 
  就陳穎欣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電影發展基金(基金)的宗旨是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資助有利香港電影業長遠發展的項目。政府一直透過基金培訓人才、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以及拓展觀眾群這四大方向推動香港電影業的持續發展,令更多香港電影輸出到海外市場。這有助進一步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
   
  基金下的「電影製作融資計劃」(融資計劃)鼓勵電影製作的商業投資,從而增加電影製作量。在審批融資計劃的申請時,我們會考慮電影計劃的「劇本的創意及質素」、「製作預算」、「預算淨收入」及「本地製作元素和人才培訓」因素,以確保電影計劃的質素。除了融資計劃,基金下還設有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及即將推出的亞洲文化交流電影製作資助計劃。這些計劃接受不同內容的申請項目,但它們必須符合所有申請資格且沒有違反任何在香港適用的法例,申請項目通過既定評審機制的評審後,便可獲得資助製作相關項目。我們歡迎有意製作有關愛國主義和國家歷史文化內容的人士提出申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第九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無論從一般的電影檢查制度,以至基金下的評審機制,政府都必定會履行《香港國安法》賦予的憲制責任。
   
  融資計劃全年接受申請,申請的數目和資助項目沒有特定週期或模式,每個申請項目均進行獨立評審。受疫情的影響,二○二○年首10個月並沒有申請獲批。融資計劃於過去三年每月批准的資助款額表列如下:
 
  2020年
資助款額($)
2021年
資助款額($)
2022年
資助款額($)
1月 0 10,151,820 9,600,000
2月 0 5,600,000 0
3月 0 2,030,000 0
4月 0 9,000,000 0
5月 0 0 8,866,250
6月 0 0 9,736,130
7月 0 12,873,600 0
8月 0 4,000,000 0
9月 0 25,348,400 0
10月 0 4,000,000 3,599,200
11月 2,391,540 0 0
12月 5,600,000 0 0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