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一月十日)舉行會議,聽取當局簡介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的初步建議,以及更新及精簡強制售賣(俗稱「強拍」)制度的建議措施。

  委員對交椅洲人工島的發展建議表示歡迎,察悉人工島將提供所需土地以發展為新一代的核心區域,包括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以及結合房屋及社區休閒設施的宜居社區。委員支持政府繼續以具前瞻性的方式為香港的中、長遠需要作出規劃。委員建議政府在繼續規劃及落實發展項目時,密切留意對不同類型用地的需求變化,並探討進一步加強人工島的宜居度及應對氣候變化和提升生物多樣性的能力。委員亦認為有空間促進擬議交通網絡與現有基建的協同效應,並表示應適時採取所需措施處理對現有基建網絡乘載量的影響。委員認為,鑑於項目對整個社會均有影響,政府應繼續與公眾及持份者保持溝通,並請政府及早就項目的融資安排與銀行及金融業界展開交流和收集意見。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感謝委員的寶貴意見,並解釋項目目前處於規劃及工程研究階段,須待進行更多工作後才細化有關具體建議。當已平整的土地將近造好時,政府會因應當時的情況落實批地和建築工程的詳細實施方案,以及考慮當中的政策事宜,例如為人工島上興建的房屋訂立適當的單位面積下限。她補充政府最近邀請了六個專業學會成立了一個合作平台,就項目的設計事宜持續溝通,以提升公眾參與和廣納意見。發展局會考慮委員的意見及繼續透過其他公眾參與工作爭取市民支持。

  委員歡迎政府建議更新及精簡《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第545章)下的強拍制度,以加快老舊市區重建。他們認同,在樓宇老化的背景下,需要採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動重建。委員察悉政府的建議措施有四個政策方向,分別是降低強拍申請的門檻、利便多個相連地段的申請、精簡程序,以及加強支援受影響的小業主。委員欣悉政府在推動重建與保障小業主之間力求適當的平衡,並支持在政府內部設立專責辦事處,以在強拍的不同階段為小業主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委員就落實細節提出建議,發展局會充分考慮委員及其他持份者,如專業機構、地產業界及業主組織等的意見。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三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修訂草案。



2023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