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於去年十二月公布《青年發展藍圖》(《藍圖》)。《藍圖》的主題是「啟發青年 燃亮未來」,這亦是特區政府首個版本的《藍圖》。

  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在七一重要講話和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制訂《青年發展藍圖》,是特區政府首次為推動青年發展而制訂的重要文件,為未來的青年工作定調、定向、定量和定速。

  《藍圖》點出青年面對的環境和挑戰,整全地勾劃特區政府就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願景及方針。其中,《藍圖》封面寫有三個主題:我們希望「啟發」青年,而非單是向青年訓話;「扶持」青年;以及「擁抱」不同的青年。

  《藍圖》提出超過160項有利青年發展的具體行動及措施,務求為整個特區政府未來的青年工作提供一個清晰的方向和基礎。我們的青年工作必須要長期、持續,不可以碎片化。民青局負責統籌制訂《藍圖》,推動和協調相關政策局共同落實。

  很多人會問,「青年」有沒有一個固定的界限。其實「青年」沒有一個年齡界限定義,但《藍圖》會涵蓋12至39歲、中學生至在職青年,照顧不同年齡層、不同發展階段的「青年」的需要。

  青年工作要到位,必須掌握青年的實況。我們在《藍圖》內整理了一些數據,反映青年在教育、就業、住屋、社會參與等各方面的情況和趨勢。

  自去年七月以來,民青局連同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辦及參與超過170場諮詢活動,並收到接近200份書面意見,凝聚青年和社會各界的智慧,一起制訂這份真正屬於青年的《藍圖》。

  為了更掌握青年的脈搏,民青局將會定期統籌青年發展相關數據,製作全新的青年儀表板 (Youth Dashboard)。

  《藍圖》審視了青年面對的挑戰,例如是如何培養國家觀念和世界觀、面對學業、就業、家庭和人際關係等的壓力、如何爭取向上流動的機會。

  雖然面對不同的挑戰,香港青年底子優厚,普遍精通兩文三語,靈活而有創意,兼具拼搏精神。在各方面的成就例子,比比皆是。

  再加上香港青年生逢其時,國家的發展和香港現時穩定的社會環境為青年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認為只要悉心栽培青年,他們定必能展現潛能,實現理想,貢獻社會。

  政府的青年工作由來已久,歷屆特區政府均十分重視青年發展,民間、商界以至社會各界亦一直就青年工作投放大量資源。總結經驗,我們要思考如何把青年工作更系統化和普及化。

  此外,青年的發展需要不盡相同,我們要致力提高青年工作的針對性和多樣性。

  青年工作亦必須照顧不同類型青年的需要。既要支持積極進取的青年,亦要鼓勵不同理想的青年。我們要接觸和了解持不同意見的青年,亦要照顧少數族裔等群體,確保青年工作的包容性和公平性。

  我們的願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政府會致力提供有利環境,讓青年對未來抱有盼望,自強不息,盡展所長,貢獻國家以至世界。

  展望未來,我們會循六大方針規劃青年工作。

  第一,頂層領導、凝聚力量。我們會強化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並已設立青年專員,加強中央統籌及協調青年工作,促進跨政策局跨界別協作。

  第二,傳承愛國愛港精神,增強家國情懷。我們會加強青年對國家和香港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深入了解、尊重及維護《憲法》與《基本法》。

  第三,針對多元發展需要。我們會針對青年的各個成長階段制訂合適措施,提供多元化的發展機會,緊貼現時青年的脈搏、喜好和習慣,從而加強成效。

  第四,推動全人發展。除了關心青年的學業和事業發展,亦要培養他們的身心健康、正面積極的價值觀、家庭觀念、理性的思考能力等,讓青年完備自己,擁抱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

  第五,對青年抱有積極態度,提升青年參與,強化青年主人翁意識。

  最後,與時並進,適時回應青年需要。首個版本的《藍圖》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會因應社會的意見,持續檢視和豐富當中的內容,按需要制訂更新版本。

  青年發展工作涉及不同政策範疇,橫跨不同政策局的工作。《藍圖》提出超過160項具體措施,照顧不同年齡層、不同發展階段的青年的需要。按照青年的成長歷程,我們將各個政策局的措施在《藍圖》內歸納為四個篇章。

《探索篇》

  《探索篇》代表由小朋友踏入青年階段,不斷探索,追求知識,發展才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認識家國是成長的第一步。我們要引導青年從小建立國家觀念,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憲法》和《基本法》,強化國民身分認同。我們會推動以更創新和貼近青年的手法,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我們亦會善用文博資源,推動青年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教育是一個關鍵的人生過程。我們提供優質教育和多元出路,鼓勵青年探索自己的興趣及志向,為未來裝備好自己。我們會加強生涯規劃的工作,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讓青年有更多機會了解和體驗各行各業,包括新興產業,協助他們探索未來的發展方向。

  青年立足香港之餘,亦要認識國家發展大勢,以及具備世界觀。隨着現時復常通關,民青局會逐步重啓各項內地和國際交流實習計劃,提供更深更廣的交流和實習機會。

《希望篇》

  青年完成學業離開校園,就踏入人生另一個階段,他們希望能夠在社會發揮所長,實現夢想,對應的篇章就是《希望篇》。

  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策略,為青年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會協助青年用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按照「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的發展定位,我們會增加青年在相關領域實習、就業和創業的機會,同時為有意從事其他行業的青年提供入行和發展機會。

  我們亦會支持青年持續進修,提升就業能力。對於有意創業追夢的青年,我們亦會提供全面支援。

  青年希望擁有自己的空間,安居樂業。政府除了繼續積極覓地建屋,亦會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項目及優化青年宿舍計劃。
  
《自強篇》

  培養青年的全人發展,協助他們面對未來的挑戰,以及不同人生階段的壓力,就是《自強篇》。

  我們會優化社會福利署的青年福利服務,同時支持社會各界透過不同的服務和活動,包括每年合作舉辦青年節,提供更多發展潛能的機會,協助青年提升正向思維,鼓勵他們勇於面對逆境,奮發自強。我們會資助舉辦更多正向思維及歷奇訓練活動,並鼓勵青年發展文化藝術、體育等多元興趣。

  我們會引導青年正確理解個人相對家庭、社會和家國的關係和責任,明辨是非。我們會持續加強有關青年精神健康的工作,特別是及早找出和支援有需要的青年。對於青少年在囚人士,我們會加強協助他們更新和建立正確價值觀。另外,亦都會照顧到非華語青年,支持他們融入社會。

《建設篇》

  最後一個篇章是《建設篇》,支持青年擔當社會的建設者。我們將會提供更多渠道,讓青年參與公共政策討論及地方建設,例如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

  《藍圖》其中一個亮點新措施,就是民青局會打造一個全新的青年網絡,凝聚青年持續參與不同活動和社區服務。另外,我們亦計劃設計一個以青年為本的手機app,提供一站式青年發展活動的資訊平台讓青年探索不同機會。

  在國家的支持下,我們剛剛推出了新一輪計劃,資助大學生到聯合國轄下機構進行義工實習,在國際社會作出貢獻。我們會繼續推廣青年義工服務。

  在《藍圖》的執行機制上,我們將會有多項新措施,剛才亦有提及,包括強化青年發展委員會、設立青年專員,以及制作青年儀表板,整合青年數據和趨勢,亦會上載至網頁供公眾閱覽。

  就《藍圖》提出的160多項措施,民青局會持續跟進相關政策局的落實情況,定期向立法會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匯報。

  《藍圖》標誌了特區政府會長期、持續推動青年發展,亦是我們對青年發展工作的堅定承諾。我們會不斷豐富當中的內容,更有系統地推動青年工作,引領社會各界持續關心和支持青年的發展。

  我們希望這份《藍圖》是一份有高度、有深度、有寬度和有溫度的文件,可以啓發青年、燃亮他們的未來。

  主席,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



2023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