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到訪社區檢測中心(附圖)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九日)上午到訪社區檢測中心,了解其運作和市民接受檢測的情況。政府同時公布三歲以下幼童的檢測安排。
 
  盧寵茂教授到訪設於土瓜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中心在香港與內地由昨日(一月八日)起實施通關第一階段後,相關核酸檢測安排的運作情況。他欣悉中心運作暢順,工作人員能為市民提供所需資訊及支援,場內外設有適切的人流管控措施,而前來檢測的市民亦秩序井然。盧寵茂教授與檢測中心工作人員交談,感謝他們為通關和抗疫作出貢獻。

  盧寵茂教授說:「我欣悉各社區檢測服務承辦商已積極調動人手及資源配合通關安排,包括於各檢測點增設更多自費服務櫃檯,以減少檢測人士的現場輪候時間。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檢測需求,與各檢測商保持溝通,根據實際情況就檢測設施的數目和開放時間作相應調整,在有需要時進一步提升檢測能力。」
 
  「自一月六日(星期五)起,全港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每日平均進行超過25 000個自費核酸檢測,現時檢測能力仍然充足。另外,雖然『安心出行』系統停止運作,但我建議市民可繼續使用程式內的『檢測登記碼』,除了可確保登記資料準確外,檢測過程亦會更為順暢快捷。」

整體社區檢測能力充足
——————————
 
  現時全港各區設有超過80個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供前往內地之用。為配合通關需要,開放供網上預約檢測時段已由未來兩周增加至未來四周。
 
  截至今日下午六時,全港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未來三天每天平均仍有約10萬個預約名額。

檢測人士需注意事項
—————————
 
  出行內地人士必須使用自費核酸檢測服務,以獲取檢測機構發出列明其個人資料的電子或紙本報告,於口岸供有關人員查核。自費檢測者也可經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檢測紀錄系統網站下載「自費核酸檢測電子紀錄」,取得相關的電子/截圖/紙本紀錄。以手機短訊顯示的免費社區檢測服務檢測結果不會獲接納作過關出境之用。

  除了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外,一些私家醫院和私營化驗所亦有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可供市民作過關之用。
 
  除個別較繁忙時段,於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進行檢測的人士一般可於15至20分鐘內完成整個自費檢測流程。為盡量減少等候時間,政府強烈建議檢測人士:
 
  此外,所有檢測點均有設置派籌機,並會因應現場情況啓用。已取籌的市民可在社區檢測中心網站查看實時籌號排隊狀況,以減省在現場輪候的時間。

三歲以下幼童的檢測安排
———————————
 
  因應過關需要,在評估運作經驗後,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會由明日(一月十日)起把服務擴展至三歲以下幼童。換言之,除個別可能不適合進行呼吸道樣本採樣的人士(例如咽喉或鼻腔曾經接受手術的人士),包括三歲以下幼童在內的其他人士均可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由專業人員為其採集拭子樣本進行檢測(包括為入境內地自費進行的「咽喉拭子」核酸檢測)。如有需要,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的專業醫護人員會評估個別人士(特別是一歲以下的嬰兒)是否適合進行拭子採樣,以確保採樣程序是在安全情況下進行。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九日)上午到訪設於土瓜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其運作和市民接受檢測的情況。圖示盧寵茂教授(左一)視察社區檢測中心的登記情況。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九日)上午到訪設於土瓜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其運作和市民接受檢測的情況。圖示盧寵茂教授(右三)視察社區檢測中心的登記情況。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九日)上午到訪設於土瓜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其運作和市民接受檢測的情況。圖示檢測中心負責人向盧寵茂教授(左二)介紹社區檢測中心的運作情況。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九日)上午到訪設於土瓜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其運作和市民接受檢測的情況。圖示盧寵茂教授(左二)視察社區檢測中心內領取自費檢測報告的地點。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二)今日(一月九日)上午到訪設於土瓜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並與檢測中心負責人交談,了解社區檢測中心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