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一月九日)出席香港玩具展及香港嬰兒用品展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玩具展和香港嬰兒用品展。大家應留意到,這場展覽是我們與內地通關後首場展覽。剛剛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Margaret(方舜文)告訴我,這場展覽迎來了來自廣東省的參展商,例如我剛剛在玩具展見到超過120個來自廣東省的攤位,另外有超過1 000名來自廣東省的企業人士。這對於進一步提升會展業的客源和競爭力,有非常大幫助。
 
記者:昨日是通關首日,預約來港的內地人約6 000多,不算很多,不同行業都擔心通關對商界的復蘇未必帶來很大刺激作用,你對此有何看法?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昨日我分別跟一些零售業界、商界和中小企業朋友交流,大家對前景都感到樂觀。最重要的是在前期階段,要有秩序地讓我們的生意模式或客源能循序漸進、健康和穩當地(恢復),這方面大家並不擔心。很多行業都向我反映,自從去年九月我們的入境檢疫安排放寬後,在「0+3」安排下,已有很多外國客源來港,連同昨日與內地通關,來自全世界的客源都會不斷上升。對此,業界包括零售業界的朋友都感到非常樂觀。
 
記者:短期內是否會有較多港人到內地經商,但內地展商或商人來港則仍需時復蘇?另外,估計會展業需要多少時間復蘇?會否對業界提供協助?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首先,會展業方面,進行大規模的會議展覽需要六個月或更長的前置時間,所以我預期其後舉辦的大型展覽將會迎來更多內地團或內地客。正如我剛才與大家分享,貿易發展局的同事能在很短時間內邀得來自廣東省一個規模很大的考察團或商貿團到今日的展覽參展,我對會展行業的朋友以至同事充滿信心。
 
  當然,我們亦會透過不同政策及支援措施推動會展業的發展。剛才你的提問很好,以往會展業(帶來的收入)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二點五,以單一行業而言,對香港的經濟貢獻相當大。過去幾年,因應疫情,會展行業的朋友的確迎來較大挑戰,所以特區政府自二○二○年開始推出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而《施政報告》亦已宣布會進一步延長計劃至今年六月三十日,並會緊接在七月一日推出一個14億元的新計劃。在未來三年,我們會繼續透過這些支援舉措和計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展覽重臨香港,希望從而推動我們的會展業以至香港的經濟復蘇。
 
記者:「搶企業」方面,辦公室有沒有工作進展?上次財政司司長表示已初步單獨接觸一些企業,現時是否有大概數字可分享,以及工作進展如何?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自從《施政報告》宣布後,同事進行了大量工作,丘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早前亦已向立法會匯報。OASES,即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已經成立,而過去整個團隊就有興趣來港的企業,不論是重點企業,抑或未必能成為重點企業但具龐大發展潛力的企業,我們都透過投資推廣署同事或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招商引才專組開展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未來會繼續在這方面努力。正如之前跟大家分享,實際名單暫時不會公開,但我們在背後進行遊說工作、討論和交流,會盡力吸引更多企業來港。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