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溫暖的二○二二年
********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初步評估,二○二二年可能是全球有紀錄以來第五或第六暖的一年。在二○二二年全球平均海平面繼續上升,創下歷史新高。二○二二年大部分時間北極海冰覆蓋範圍都低於平均水平,而九月份的全年最低值亦是有衛星紀錄以來的第十一低。二○二二年各類極端天氣事件繼續在全球多處肆虐,當中包括巴基斯坦、中國、歐洲、地中海地區和北非的熱浪;北美洲及日本的暴風雪;非洲之角地區、中國、歐洲及地中海多處地區的嚴重乾旱;極端降雨引致的嚴重水浸亦影響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孟加拉、澳洲和南非東部;以及熱帶氣旋在馬達加斯加、莫桑比克、馬拉維、加勒比地區西部和菲律賓帶來的嚴重破壞及重大傷亡。
 
  二○二二年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水溫持續低於正常,一次拉尼娜事件於二○二二年三月形成,並持續了整年。
 
  本港方面,由於七月天氣破紀錄炎熱及九月至十一月為最溫暖的秋季,二○二二年的天氣較正常溫暖,全年平均氣溫為23.9度,較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正常值(註一)高0.4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第六溫暖的年份。而全年平均最高氣溫26.7度及平均最低氣溫22.0度,亦是有紀錄以來各自的第五高及其中一個第七高。香港天文台於七月二十四日錄得全年最高氣溫36.1度,是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第三高。二○二二年的熱夜(註二)數目和酷熱天氣(註三)日數均是52天,兩者皆是有紀錄以來第二高。此外,二○二二年共有15日天文台日最高氣溫為35.0度或以上,是有紀錄以來最多。
 
  天文台於二月二十一日錄得全年最低氣溫7.5度。全年寒冷天氣(註四)日數為13天,較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正常值少2.2天。
 
  二○二二年本港的全年雨量為2 205.4毫米,較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正常值2 431.2毫米少約百分之九。年內天文台曾發出兩次紅色暴雨警告。二○二二年的雷暴日數為25天,較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正常值少約17天。
 
  二○二二年共有27個熱帶氣旋影響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較長期(一九六一至二○一○年)平均的約30個為少。全年有11個熱帶氣旋達到颱風或以上強度(註五),低於長期平均的約15個,當中有三個熱帶氣旋達到超強颱風強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鐘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185公里或以上)。本港方面,年內有六個熱帶氣旋令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接近長期年平均。天文台在七月暹芭、八月馬鞍及十一月尼格吹襲本港期間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有關各月份的詳細天氣論述,可參考「每月天氣摘要」網頁:
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mws/mws.htm
 
  載有本港重要天氣事件的二○二二年天氣概況詳細版本亦已上載至「每年天氣概況」網頁:
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ywx.htm

註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一九八一至二○一○年及一九九一至二○二○年氣候平均值,可參考www.weather.gov.hk/tc/cis/normal.htm。除特別註明外,本文採用一九九一至二○二○年氣候平均值。
註二:熱夜指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
註三:酷熱天氣指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
註四:寒冷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12.0度或以下。
註五:熱帶氣旋分級資料可參考www.weather.gov.hk/tc/informtc/class.htm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