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POW'ER香港Web3創新者峰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九日)出席POW'ER香港Web3創新者峰會的致辭:
 
王峰先生(Marsbit 創始人王峰) 、Simon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細明)、Peter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Johnny(高諾國際加速器主席吳傑莊) 、Duncan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各位業界的先驅、各位朋友:
 
  早上好!很高興今天出席Web 3創新者峰會的開幕式,跟一眾金融科技領域上的先驅見面。借這個機會,我先祝願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業宏達、工作順利、生活愉快、事業成功!
 
  我知道今天在座有一些朋友,是幾年來首次來到香港;也有些朋友過去或許對香港的發展曾經抱有疑慮,但最近聽到不少朋友在高度評價香港的新機遇和發展潛力,特意來看個究竟。大家的前沿技術、市場觸覺、人脈網絡,都是創業路上的優勢,相信也是這些優勢把各位朋友吸引到來香港看看。我可以跟大家說,香港的發展正站在歷史新起點,Web3生態圈發展也正值新階段,兩者的結合,促成我們今天聚首一堂,見證Web3發展的黃金新起點。
 
  正如王峰先生所說,Web3是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網際網路概念,以DLT(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分佈式賬本技術支援,可有效地應用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多個層面和環節上。事實上,不少金融機構也正探索如何將金融資產代幣化,從而提升效率,提高透明度;並積極嘗試以新概念、新技術解決數十年來在清算、結算以及支付方面的效率和安全問題。
 
  就Web3及虛擬技術相關的金融發展而言,香港可以説是正值黃金新起點,容許我做一點簡單的説明。
 
  第一,香港正踏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新一屆特區政府全力推動「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結合。在全力「搶企業」和「搶人才」的政策下,最近兩個多月,不少龍頭創科企業及高技術的初創公司都積極跟我們聯繫,考慮在港設立國際總部或者是擴大它們在香港的業務規模,也有不少正在部署在香港上市。
 
  事實上,過去幾年,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迅速,是區內最富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態系統之一,成績有目共睹。虛擬資產業在香港也正起步穩妥發展。證監會已經批出兩個虛擬交易所牌照,而首個虛擬資產ETF最近也成功上市。我們有信心,香港很快會發展出一個蓬勃的虛擬資產生態圈。
 
  第二,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立足國際金融市場幾十年,並且享有良好的聲譽。我們的監管框架和制度銜接國際規則,得到國際間的廣泛認同,讓在港的金融科技企業能更好以這裏作為平台,發展國際業務,開拓跨境合作。
 
  在這個背景下,我們敢於在去年十月份——我們認為是一個比較合適的時間——發表《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讓全球從事虛擬資產業務的創新者知道香港擁抱金融創新,積極推動這個市場穩慎發展。在一再有虛擬資產交易所爆破的背景下,香港成為了優質虛擬資產企業的最佳立足點。
 
  虛擬資產和交易的特質,顛覆了很多傳統商業模式;但如果缺乏適切監管,所謂「搭便車」(free-rider)的問題,會嚴重削弱行業發展的可持續性。就此,我們的思路是為市場提供適切、合符比例的監管,以釋放Web3以及其他技術的潛力,讓它們可以提高不同環節、不同層面的經濟、金融以及其他商貿活動的效率和透明度,讓實體經濟、投資者和市民都受惠。在制訂監管細節時,我們採取「相同活動、相同風險、相同監管」的原則,應對實際和潛在的風險,以確保Web3和虛擬資產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不會在金融穩定、投資者保障、監管不當資金活動等方面造成風險缺口。
 
  在具體措施方面,我們最近完成了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設置發牌制度的立法工作,新制度將會在今年六月實施。在新制度下,虛擬資產交易所在反洗黑錢、反恐融資和投資者保護方面的要求與目前適用於傳統金融機構的要求保持一致,相信能為虛擬資產交易所提供一定程度的市場認可。在滿足相關監管條件下,金融中介機構和銀行在為客戶提供交易服務時將能夠與獲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所合作。這種虛與實的結合與聯動,提供了新土壤,醞釀出新模式、新市場、新機遇,我相信也將會造就一批新的成功者。
 
  監管以外,政府和監管機構也正進行多個試點項目,測試虛擬資產技術優勢及探索其在金融市場的進一步應用的情況。試點項目包括把政府發行的綠色債券代幣化,供機構投資者認購,以及中央銀行數字貨幣 eHKD的跨境應用。這些項目儘管是一小步,但也展示了我們與全球虛擬資產社群一起探索金融創新的承諾和決心。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我們誠邀全球虛擬資產業界與我們攜手,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明確、清晰、適切、並且與最佳國際標準和慣例接軌的監管架構,發揮金融創新的潛力。我們也很歡迎全球的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社群和人才到香港發展,跟我們一起共同迎接Web3和虛擬資產業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最後,我祝願峰會圓滿成功,各位滿載而歸,感謝大家,謝謝!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