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文署「寓樂頻道」新增「中國歷史文化系列」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網上文康資訊學習平台「寓樂頻道」增設「中國歷史文化系列」(www.lcsd.gov.hk/edutainment/tc/for_history/index.html),讓署方製作有關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影片一覽無遺,節省市民搜尋時間。

  康文署「寓樂頻道」自二○二○年十二月推出以來備受歡迎,已經上載超過1 500條影片,觀看次數至今累積錄得約3 200萬。「中國歷史文化系列」整合「寓樂頻道」內與中國歷史和文化有關的短片,方便市民瀏覽,亦為公眾提供渠道,了解源遠流長的中國歷史文化,以增強他們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

  已上載至「中國歷史文化系列」的網上節目包括:

* 「中國歷史文化101」:以輕鬆手法介紹歷史人物和古代的「流行文化」,例如「明『潮』名人大搜查」、「古代潮流寶典」;
* 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 ── 千載情緣的故事」講座系列和戲劇導覽:以多角度介紹敦煌文化;
* 香港藝術館——「漢字城韻 ── 書法中的詩舞畫樂」展覽講座系列︰深入闡述書法背後的典故; 
* 藝術推廣辦事處—「穿越紫禁城」網上展覽系列; 
* 「賞讀文學」:「史記:戰國四公子」、「瞬談唐詩」; 
* 圖書館講座——「香港歷史與文化講座系列」、「香港記憶講座」和「文物講座系列」;
* 中樂101系列: 「吹彈拉打識中樂」介紹中國傳統樂器,以及「心 · 弦」古箏音樂影像作品系列結合影像賞析中國音樂; 
* 「中國舞101:舞動中」:介紹中國舞的歷史來源和分類,多角度欣賞中國舞;以及
* 粵劇折子戲演出及由粵劇老倌和創作人員主講的座談會,分享演創歷程和粵劇知識。

  「寓樂頻道」強調「寓教於樂」,以「得閒上網click一click 藝文康體樣樣識」為口號。頻道的六大範疇為博物館、閱讀、表演藝術、運動、園藝和綠化,以及動物,提供網上展覽、演出、運動示範等各類影片,亦上載推廣網上閱讀和有關康文署轄下大型公園的動植物等資訊。「寓樂頻道」也不斷引入新構思,在去年七月推出「兒童專頁」,方便家長和老師為學生和子女選取適當的內容。

  頻道亦設有「101入門教室」,逢星期五發布新影片,由基本概念開始,有系統地向市民介紹各種康文知識,讓市民在參觀展覽、文娛活動和觀賞體育賽事前,可掌握背景知識。頻道的「互動+01」系列運用網絡技術創造互動體驗,內容包括博物館虛擬導賞節目、網上互動體育訓練課程和各類網上講座,讓市民安坐家中也能參與不同康文活動。

  康文署「寓樂頻道」定期更新內容,緊貼藝文康體最新發展,讓市民全方位接觸康樂文化資訊,歡迎市民瀏覽。市民亦可透過「康文+++」Facebook(www.facebook.com/LCSDPlusss)和Instagram(www.instagram.com/lcsdplusss)專頁,了解「寓樂頻道」的最新資訊。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