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巡視二○二三年鄉郊一般選舉設於粉嶺公立學校的投票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首先請問今日通關,局長未來會否多到內地考察,推展《藍圖》(《青年發展藍圖》)所講的青年交流計劃?另外,現在已通關,交流計劃的進展如何?最快可以幾時有第一團到內地?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首先,今日是正式可以免檢疫讓香港居民可以返回內地。今日通關這個消息,相信讓很多市民都很開心。正如行政長官所說,過去幾個星期,政府很多同事努力預備通關的工作,今早我們也見到(情況)大致順利,這看到我們整個團隊許多同事都很努力。

  至於通關後,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在疫情前一直有舉辦到內地不同城市的交流及實習活動,在青年發展委員會下也有兩個計劃,分別是青年實習計劃和青年創業計劃。這些計劃在疫情期間,有些暫停了,有些則透過線上服務或有限度進行。現在可以恢復正常人員往來時,這些計劃會逐步開始。

  另外,我們也計劃在大灣區其他城市成立一個雙創基地,將會召集大灣區內其他支持青年創業或實習的團體,一齊建立聯盟,希望可以提供一站式平台幫助香港青年,他們若要回到內地創業時,可以有一站式的資訊,便利他們。事實上,我們與年青人交流時,他們指出並非不想嘗試在內地其他城市創業或就業,但很多時候欠缺資訊和網絡。因此在通關後,我們會盡快組織這個聯盟,實際時間會是盡快,但這些是青少年活動,有些關於創業的計劃其實一直在進行中;但另外一些關於實習和交流計劃,我們也要遷就年青人的上學時間表。我們也想盡快做,但也要遷就他們的上學時間表,會找一些合適時間盡快實行。

記者:若要遷就他們的話,今年暑假可以做到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不必一定等到暑假,我們希望可以馬上做到,視乎他們的上學時間,我們亦會與同學及青年朋友聯繫,希望可以盡快短期內舉辦不同的交流團。

記者:局長是否也會想多到內地?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這個一定會的。我想我和許多香港市民一樣,在過去疫情期間減少了一些交流活動。我都希望在疫情開始穩定及復常的時候,我和我的團隊都可以到內地城市或外地,多點進行交流。因為我們相信,如《青年發展藍圖》所述,我們要培養香港的青年,他們要認識國家,也要有一個世界視野。那要如何做到呢?就真的要踏出去,所以無論是回去內地的實習交流活動,又或是在海外的交流或訪問活動,我和我的團隊都會盡快去舉辦和參與。

記者:知道局方有協助市民預約通關,但今日都有市民用了免費檢測結果而不能過關,局方會否如何組織地區人士,提醒市民需要用付費的核酸檢測才能過關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很多地區朋友,因為當行政長官宣布了通關措施後,我們都考慮到網上登記平台,可能有一些長者或有需要的市民,他們不熟悉其操作,所以我們都馬上動員和鼓勵地區朋友,一起去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網上登記。我很開心當我們公布後,大家都見到無論是政黨、議員、青年朋友、婦女義工和少數族裔義工,大家馬上都動起來。在過去幾日,大家無論在街頭服務站或者在他們的辦事處,亦都有協助市民辦理網上登記。今次真的是眾志成城,大家一起合作做一件事,這令我們覺得很鼓舞,亦希望這種地區朋友互相幫助和互相支持的精神可以繼續發揚開去,體現在其他措施或計劃上。

  至於特別在通關初期,有些市民不是太熟悉這些措施,像你剛才所說的,他們用錯了核酸報告。這可能會在通關初期會出現這個問題,但地區朋友在協助市民做網上登記時,都有再三提醒登記的市民有甚麼步驟。例如我自己,在第一日我都有去地區議員辦事處協助長者登記,當時我也有特別提醒他們,拍下QR code給他們,提醒他們要在四十八小時前做核酸報告,要付費拿回報告才行。其實這些我們都有提醒,我相信地區朋友都會提醒,之後這些問題很快可處理到,而過程亦應會順利。

記者:對今日這個村代表選舉的候選人有甚麼標準,期望他們在上任後為市民做到甚麼事情?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其實在《鄉郊代表選舉條例》內有說明。今日我們進行一般來說為「村選」,其實就是鄉郊的原居民代表和居民代表選舉,條例有訂明選出來的居民代表和原居民代表的職能,例如居民代表要代表村內居民反映村務意見;而原居民代表除了同樣反映村務意見外,也會處理牽涉原居民的傳統權益問題。所以希望今日選出來的原居民代表和居民代表都可切實履行法律賦予他們的職能和職責。
 
2023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