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首日通關運作暢順(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一月八日)上午視察深圳灣口岸通關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保安局局長:早晨,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今日是我們通關第一天,首先很感謝中央政府和特首,令我們得以在過年前就通關作出安排,亦很感謝我們前線的同事,包括海關同事、入境處同事,以及我們警察同事,在之前做了很多的演練。今日到目前為止,都是非常暢順。另外說回人數,今日是第一天,其實我們的預約大概是用了約一半限額,當然有個別關口和個別時段人數比較多,可能差不多滿,但整體和整天來說,還有接近一半可以預約的名額。至今日上午十時許,我們北上離開香港的人數大約有7 000多人,有5 000多人經落馬洲支線(口岸),有2 000多人經深圳灣(口岸),另外有小量人士經過文錦渡(口岸)。剛才我去了小車通道查看,車量不算很多,整體運作亦是非常暢順。現時過關人數開始比較多,我在這裏呼籲所有市民,過關前整理好文件,包括預約文件和核酸證明,如果開始人多的時候,請耐心等候,聽從現場同事的指示。

記者:想問完成通關後,水貨客方面的情況會否有死灰復燃的情況,你們會如何打擊和部署?會否在較高危的地方,例如上水加強巡查?

保安局局長:首先有關水貨客的問題,我們相信在通關的開始階段,這些水貨客並不會多,因為他們每天都需要作出預約,我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是希望探親或從商。但當然我們在打擊水貨方面都十分有經驗,我們與不同相關部門,當然除了在一些水貨熱點去進行我們的工作以外,我們另外有執法部門亦會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採取相應行動。我們亦和內地相關部門有十分緊密的聯繫,如果發現個別人士有這些情況,我們會採取一些聯合執法行動。另外政務司副司長亦統籌了一個專班,統籌了香港不同的部門和局,就水貨客的打擊問題作出深入研究、建議和很多其他的做法。

記者:在各口岸加派了多少人手巡查?在農曆新年期間,配額上會否再增加?

保安局局長:首先,在執勤人員方面,比我們往常是多加了些,因為始終是闊別了三年,而今日是第一日通關,我們亦要就未能預計的情況作出應變。目前來說,一切都很順暢。

  至於整體人數安排方面,政府會再看情況,始終今日是第一日,我們會研究整體情況,究竟需求如何,人流如何,再決定下一步如何進一步開放。其實剛才特首都說,全面開放是必然會發生的,只是時間問題。
 
2023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