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2022精神健康月」嘉許禮主禮致開幕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何啟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為「2022精神健康月」嘉許禮主禮致開幕辭全文:
   
謝憶珠女士(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Jase@C AllStar何建曦先生(精神健康大使)、陸潔玲女士(「2022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籌委會)主席)、各位籌委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今日我很高興能夠出席「2022精神健康月」嘉許禮,與各位朋友互動交流。
   
  為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動,勞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都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合辦「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攜手向市民宣揚精神健康及接納復元人士的信息。多年來我們不斷透過公眾教育和宣傳,提升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了解,促進大眾接納復元人士,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連結•Reconnect」為主題,籌備委員會在二○二二年七月至今年一月期間舉辦不同形式的公眾教育活動,鼓勵市民分享個人面對生活挑戰的經驗和保持正面思維的心得,並透過增加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來傳遞正能量,從而提升精神健康。今年已是籌委會連續第十一年進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今年的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由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及平等機會委員會攜手進行,訪問市民各個生活範疇及疫情等對其精神健康的影響。調查結果已於二○二二年十月公布,讓市民了解如何提升精神健康。
   
  除此之外,籌委會今年聯同各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舉辦「區區『心』導遊身心靈健康地區推廣活動」,透過舉辦富有地區特色的公眾教育活動,推動大眾連繫社區及身邊人,一同關注精神健康。
   
  政府一直致力為精神復元人士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包括其照顧者及家屬提供支援,資助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包括個案輔導、治療小組或活動,協助服務使用者維持精神健康,融入社會。
   
  截至二○二二年三月,綜合社區中心已經為超過101 800名服務使用者提供服務,舉辦了約30 700項公眾教育活動,有逾150萬人次參加,這是頗大的數字。

  政府持續增撥資源予綜合社區中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預算經常性開支約4億8,860萬元,相較二○一○年十月服務開展時的資源增加3.6倍。另外,社會福利署會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加強各綜合社區中心的線上及臨床心理學家服務,以加強支援復元人士及其照顧者。
   
  自二○一九年七月起,政府設置了五部流動宣傳車,以流動展覽、小型講座、活動及即時諮詢或評估等方式,在全港各區推廣社區精神健康教育,以作及早預防、及早識別和及早介入。
   
  籌委會亦舉辦了「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22」,透過「『愛連繫』明信片設計比賽」——即大家手上的明信片,鼓勵市民大眾發揮創意,透過設計明信片,向公眾宣揚精神健康的信息。今日的嘉許禮是「2022精神健康月」的壓軸活動。大會將在今日的典禮頒發獎項予比賽的優勝單位。我衷心祝賀各得獎單位及感謝其他參賽者積極參與活動,充分體現了各界支持推動精神健康。
   
  稍後,得奬者會與在座各位分享他們作品的故事。我相信大家必能從中獲得啓發,對如何透過與人連結來提升精神健康有新的體會。
   
  「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有賴各主辦機構的合作和支持。因此,我衷心感謝各個參與機構、團體,以及各政府部門,協力舉辦這個年度公眾教育活動。我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合作,在各層面推廣精神健康的信息。多謝各位!
 
2023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何啟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為「2022精神健康月」嘉許禮主禮。「精神健康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多個決策局/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合辦,以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世界精神健康日」。「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連結•Reconnect」為主題,鼓勵市民多與人聯繫,傳遞正能量,提升精神健康。圖示何啟明在嘉許禮致開幕辭。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何啟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為「2022精神健康月」嘉許禮主禮。「精神健康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多個決策局/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合辦,以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世界精神健康日」。「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連結•Reconnect」為主題,鼓勵市民多與人聯繫,傳遞正能量,提升精神健康。圖示(左起)「2022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陸潔玲、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王秀慧、何啟明、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謝憶珠及精神健康大使何建曦主持典禮儀式。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何啟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為「2022精神健康月」嘉許禮主禮。「精神健康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多個決策局/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合辦,以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世界精神健康日」。「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連結•Reconnect」為主題,鼓勵市民多與人聯繫,傳遞正能量,提升精神健康。圖示何啟明(右二)與得獎者合照。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何啟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為「2022精神健康月」嘉許禮主禮。「精神健康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多個決策局/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合辦,以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世界精神健康日」。「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連結•Reconnect」為主題,鼓勵市民多與人聯繫,傳遞正能量,提升精神健康。圖示(前排左三起)精神健康大使何建曦、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謝憶珠、何啟明、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王秀慧及「2022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陸潔玲與參加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