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率領紀律部隊在管制站進行通關演練(附圖/短片)
**************************

  ​因應內地與香港本周日(一月八日)開始有序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保安局今日(一月五日)率領紀律部隊於文錦渡管制站、落馬洲支線/福田管制站及深圳灣管制站進行演練,確保通關初期口岸運作暢順。
   
  是次演練有多個部門和機構參與,包括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運輸署和港鐵,一共動員600多名人員,並模擬超過300名旅客以乘搭跨境巴士、過境私家車或鐵路方式抵達管制站的情況,以測試各個單位處理旅客的效率。
   
  為確保旅客可更快捷暢順地過關,演練模擬北上旅客的分流程序,包括要求所有旅客出示出行前48小時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及如屬需預約人士,要求他們同時出示成功預約登記證明。此外,演練亦測試港方人員與內地邊境人員能否保持迅速緊密溝通,以應對口岸區域一旦出現人流或交通擠塞,需要啓動溝通協調機制的情況。
   
  為更真實反映實際情況,演練亦模擬了不同情況,包括部分離境旅客未能出示所需證明文件、發現有旅客未領有許可證而攜帶違禁物出境等。演練期間所有流程順利進行。
   
  保安局預料有序恢復通關首階段旅客需時熟習整個安排,包括出示所需證明文件的要求,口岸或出現人流堵塞的情況,因此呼籲旅客在口岸耐心等候,聽候工作人員指示。旅客出發前亦要確定已帶備所需證明文件,以供口岸工作人員查核。
   
  保安局轄下紀律部隊已做好準備,希望恢復通關初期口岸能在安全、有秩序和暢順的情況下運作。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