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香港與內地通關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今日(一月五日)宣布,經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溝通協調並達成共識,並獲得中央批准後,香港與內地將由一月八日起分階段有序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以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通關。
 
  通關第一階段由一月八日起實施,涵蓋已經運作的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往返內地航班)、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以及重開的港澳客輪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為了有序落實通關安排,特區政府除了確保交通配套到位外,亦就個別口岸設定每日人數安排,要求過關人士先行網上預約。此外,往來香港與內地的人士須在出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特區政府會在通關安排實施後盡快檢視第一階段整體實施情況,總結經驗,並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溝通,以決定往後階段的安排,包括增加所涵蓋口岸、適度加大所設每日人數安排,以及在春節後恢復讓跨境學童每日從內地往返香港參與面授課堂。
 
通關安排
  
通關第一階段的具體安排如下:
 
(一)機場(香港往返內地航班)、港珠澳大橋、港澳客輪碼頭和中國客運碼頭將按其運力設定每日最高旅客處理量,因此無須另外設定人數安排(經港珠澳大橋通關的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除外,見本部分(四))。預計以上各口岸的單向總運力每日約10 000人次;
 
(二)陸路口岸方面,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將恢復所有旅檢服務(包括私家車通關服務(如有))和正常開放時間(詳見附件一),並將設定每日單向人數安排(見本部分(三));
 
(三)為確保過關安排安全、有序和暢順,所有人士(北上前往內地的內地居民、南下前往香港的香港居民和經香港北上後返港的外地旅客除外)均須成功網上預約,才能經上述三個陸路口岸過關前往內地或香港。所設每日單向人數安排共50 000人(即深圳灣口岸為10 000人、文錦渡口岸為5 000人,以及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為35 000人);及
 
(四)經港珠澳大橋前往內地或香港的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司機及其乘客,如屬需預約人士(見本部分(三))須成功網上預約,才能經港珠澳大橋過關。所設每日人數安排共1 000人。
 
網上預約
 
  特區政府今日推出網上預約系統,香港居民和訪港外地旅客由香港經以下口岸前往內地前,須在該系統成功預約;內地居民返回內地則無須預約:
 
- 深圳灣口岸
- 文錦渡口岸
- 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
- 港珠澳大橋(珠海)(只適用於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司機和乘客;穿梭巴士(即金巴)乘客則無須預約)
 
  同樣地,深圳市政府亦推出網上預約系統,內地居民由內地經上述口岸前往香港前,須在該系統成功預約;香港居民和經香港北上的外地旅客返回香港則無須預約。
 
  特區政府的網上預約系統可經「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www.gov.hk)登入。系統24小時開放,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預約時段。申請人如預約成功,將直接獲得確認並收到電話短訊通知。申請人如已有一個未到期的預約,系統將不會容許他再進行預約。每名申請人可為最多三名同行人士一起進行預約。
 
  特區政府的網上預約系統會開放八星期的預約時段(即一月八日至三月四日),並由一月十五日起,逢星期日上午九時加入新一星期的預約時段(即一月十五日加入三月五日至十一日的時段,如此類推)。成功預約人士須於預約日期、時段(早、午、晚)和口岸過關,並攜同「成功預約登記」證明(打印版本或儲存在手機內的電子版本均可),以及預約時所用證件,供口岸工作人員查核。
 
交通配套
 
  運輸及物流局、運輸署、民航處和海事處已協調海陸空各公共交通營辦商,以逐步、有序落實通關安排,同時致力確保有足夠公共交通服務接載市民往來口岸。相關安排包括:
 
(一)航空:本地和內地航空公司正逐步增加或恢復來往香港與內地多個航點的定期客運航班,以應付需求;
 
(二)船運:船公司將恢復港澳客輪碼頭至深圳蛇口航線,以及中國客運碼頭至深圳福永航線,而到其他內地港口的跨境渡輪服務亦將陸續恢復;
 
(三)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穿梭巴士(即金巴)往來香港和珠海口岸的服務會加強;
 
(四)深圳灣口岸:市民可乘坐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或的士前往該口岸。市民亦可選擇由太子、油麻地、尖沙咀、灣仔或銅鑼灣開出的跨境巴士路線直達深圳灣口岸內地口岸區;
 
(五)文錦渡口岸:市民可以乘坐往來上水和該口岸的跨境巴士;及
 
(六)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市民可以乘坐港鐵東鐵綫、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或的士前往該口岸。
 
  更多有關公共交通服務接載市民往來口岸的資料見附件二。各交通營辦商會視乎客量需求,在有需要時加強各口岸的交通服務,同時亦會安排額外人手協助有需要的乘客。
 
防疫要求
 
  在通關第一階段下,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或從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均須於航班預定起飛時間(從機場入境者)或抵埗時間(從其他口岸入境者)前48小時內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過關人士應持適用的核酸檢測結果報告,供口岸人員查核。
 
  此外,特區政府建議所有抵港人士抵港後,在抵港當天(即第零天)至抵港後第五天期間,每天以自備的快速抗原測試包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就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抵港人士,其處理安排會與本地個案一致。相關人士應盡快透過網上平台(核酸檢測快速抗原測試)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供資料。有關詳情可參閱檢測陽性人士須知網頁
 
  特區政府會致力保障本地醫療系統和資源,確保有需要的香港居民可以優先得到醫療服務和藥物。醫院管理局會繼續強化緊急應變系統及醫療系統,確保資源有效運用及提升應對能力,並優先為「符合資格人士」確診者提供醫療服務和藥物。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