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區政府發售機構綠色債券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今日(一月五日)宣布,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57.5億美元等值的美元、歐元及人民幣綠色債券(綠色債券)。是次三幣發行為亞洲最大的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債券發行。

  在二○二三年一月三日舉行網上路演後,這批根據規則144A/規例S發售的美元綠色債券和根據規例S發售的歐元及人民幣綠色債券於二○二三年一月四日定價。收益率如下:
 
  • 5億美元的三年期債券為4.494%(與三年期美國國債差距為+35基點);
  • 10億美元的五年期債券為4.585%(與五年期美國國債差距為+70基點);
  • 10億美元的10年期債券為4.672%(與10年期美國國債差距為+95基點);
  • 5億美元的30年期的債券為5.318%(與30年期美國國債差距為+145基點);
  • 7.5億歐元的兩年期債券為3.920%(與兩年期歐元掉期利率中間價差距為+70基點);
  • 5億歐元的七年期債券為3.964%(與七年期歐元掉期利率中間價差距為+110基點);
  • 50億人民幣的兩年期債券為3.000% ;及
  • 50億人民幣的五年期債券為3.300%。
 
  環球投資者對這批綠色債券需求強勁。是次發行吸引超過360億美元等值的認購金額,並成功吸引未曾參與香港特區政府以往的綠色債券發行的新投資者,同時亦得到不同類別的傳統和綠色投資者的持續參與。香港特區政府已因應投資者的需求,將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額倍增至100億人民幣,內地投資者通過債券通「南向通」參與是次發行的份額亦有所增加,彰顯香港作為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是次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進一步豐富離岸人民幣產品選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儘管近期市場波動,我們看到全球機構投資者繼續對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的綠色債券需求殷切。繼二○二一年後,我們今年再次發行三種貨幣的綠色債券,顯示我們致力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決心,同時為市場提供重要的基準。事實上,我們是亞洲區內首家同時發行三種貨幣的綠色債券政府發行人。」

  這批綠色債券是透過於二○二一年初專為發行綠色債券而設的全球中期票據發行計劃發行,預期於二○二三年一月十一日交收,並於香港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同時上市。這批綠色債券獲標普全球AA+以及惠譽AA-評級。

  香港金融管理局為是次根據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發售綠色債券的香港特區政府代表。該計劃所募集的資金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具環境效益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項目提供資金。

  香港特區政府於二○一九年三月發布《綠色債券框架》(《框架》),表述政府如何運用綠色債券發行所募得的資金改善環境和推動低碳經濟的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其後於二○二二年二月更新該《框架》,反映特區政府最新的氣候承諾和策略,並與綠色債券市場的最新國際標準和慣例接軌。Vigeo Eiris已就該《框架》的原本及更新版提供獨立意見。這批綠色債券亦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發行前階段認證。香港特區政府亦已發表三份《綠色債券報告》,說明過往綠色債券所募集資金的分配情況,及獲融資項目的預期環境效益。

  是次發售綠色債券由東方匯理銀行及滙豐擔任聯席全球協調行、聯席牽頭行、聯席簿記行及聯席綠色結構銀行。花旗及摩根大通為美元及歐元綠色債券的聯席全球協調行,並連同法國巴黎銀行、美銀證券、摩根士丹利及瑞銀為聯席牽頭行和聯席簿記行。中國銀行(香港)及工銀亞洲為人民幣綠色債券的聯席全球協調行,並連同交通銀行、瑞穗及渣打銀行為聯席牽頭行和聯席簿記行。
 
  投資者分布
類別 美元綠色債券 歐元綠色債券 人民幣綠色債券
銀行 31% 38% 84%
中央銀行、主權基金及國際組織 10% 32% 5%
基金經理、私人銀行及保險公司 59% 30% 11%
 
  免責聲明:

  不得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或日本或任何適用法律禁止分發或散播有關資料的司法管轄區分發。

  本公告不得直接或間接、全部或部份在或向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或日本或任何適用法律禁止分發或散播有關資料的司法管轄區提供、發放、發佈或分發。本公告只供參考之用,並非旨在亦不應詮釋為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購買證券的要約或招攬要約。本文所指的證券不曾也不會根據美國《1933年證券法》(經修訂)(《證券法》)或美國任何州份的法律進行登記,因此不得在美國境內進行要約或銷售,但除依據《證券法》給予的豁免,或有關交易不必根據《證券法》進行登記,並且符合所有適用的州法律外。將不會在美國境內進行該等證券的公開發售。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