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五日)就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舉行記者會。以下是李家超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今日是我於二○二三年第一次召開記者招待會,首先在此恭祝大家新年進步、事事順利。
 
  今日我召開記者會,是要宣布香港與內地通關的實施細節。
 
  首先我感謝中央同意逐步、有序、全面與內地通關,我亦感謝政務司司長一直帶領着「通關事務協調組」,在過去10多天馬不停蹄地處理有關事項,和中央有關單位——廣東省和深圳巿政府,特別是口岸辦緊密聯繫和協調,達成雙方面的共識方案,而且共識方案已獲得中央批准。
 
  第一步通關安排將由一月八日(即本星期日)起實施。單向的人數約60 000人,即每日最多可有60 000名港人從海、陸、空不同口岸過關北上,進入內地。這包括有50 000人可以經陸路口岸和大約10 000人可以經海、空和港珠澳大橋進入內地。
 
  口岸方面,共有七個出入境口岸會開放,包括三個現正運作,以及另外四個重新恢復開放的口岸。
 
  其中海、空和大橋的四個口岸是全開放,不設人數限制,即港澳碼頭、中港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機場和港珠澳大橋,按其運力計算,我們預計每日單向運力可有約10 000人北上。換言之,只要有機票、船票或者車票,就可以直接出發,沒有其他限制。
 
  至於三個陸路口岸,即深圳灣、文錦渡和落馬洲支線的運作,為了確保安全、有序和順暢進行,會設有人數安排,北上和南下每日總數安排為各50 000人,而兩地人士須各自經兩地網上預約。
 
  另外,為方便和保障內地港人回港,以及在港的內地人士返回內地,兩地政府同意,他們將不計算入這50 000人次內。
 
  以香港北上前往內地為例子,香港每日可有50 000名港人經陸路口岸前往內地,這不計算在港內地人士返回內地。上述提及的50 000名港人,將包括在香港持海外護照的人士,不過我相信有關人數相對很少。
 
  而南下的安排都是雙向一致。
 
  所以港人最想知道,從不同口岸,每日能夠有多少港人可以北上進入內地,有關數字為最多約60 000人,他們入境內地後,全部無須檢疫。
 
  以每日有約60 000名港人可以在香港通關到內地來計算,即一個月有近180萬名港人可以進入內地,兩個月就有超過360萬人,差不多是(香港)人口的一半。
 
  我們會密切留意通關情況,跟廣東省和深圳巿政府,以及口岸辦,共同檢視實際運作,確保安全、有序和暢順,以決定進一步增加人數及相應安排的時間。 

  我再提供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因為大家都很想清楚知道在沒有檢疫的情況下通關,實際在內地的操作會是如何。
 
  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憑着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將可以入境,他們需要把檢測結果填入內地海關的健康申報卡。若你進入內地,內地就會按着你所申報的處理,如果你沒有任何病徵,就可以全面進入內地社區。但如果你在健康申報卡上申報有徵狀的話,海關人員就會為你進行抗原測試,然後按着你的實際情況來處理。這就是正常人士入境內地之後,如沒有任何病徵,又或者在檢測之後沒有任何需要跟進之處的話,就可以全面進入社區。如果內地海關人員看到你有任何需要跟進的徵狀,就會按着徵狀考慮(要求)採取家居隔離或者自我照顧,其他人士則可以進入社區,這樣大家就可以安心。這就是沒有檢疫的通關安排。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