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出訪新加坡及馬尼拉、高才通計劃及扶貧委員會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一月四日)下午啓程前往新加坡及菲律賓馬尼拉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就此職務訪問、「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及新一屆扶貧委員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好!今次是我上任以來第一次外訪,目的地分別是新加坡及菲律賓馬尼拉。在新加坡的訪問主要有三個目的,在三方面加深交流和了解:(一)有關持續進修和培訓;(二)在零工經濟下,大家如何應對勞工方面的挑戰;及(三)招攬人才方面的工作,這是出訪新加坡的目的。我會拜訪兩個部委,分別負責人力及社會福利,兩位都是部長,我會與他們見面,也會與在當地工作的港人,包括學界、商界、學生等見面。在馬尼拉方面,因為我們的外傭第一來源地是菲律賓,所以我認為與菲律賓當局加深彼此了解很重要,要親自向其講解香港在保障外傭方面做的大量工作;亦讓我實地考察外傭的培訓,尤其是應對我們人口高齡化下在培訓方面的需要,這是出訪馬尼拉的最大目的。

  另外,我藉此機會跟大家說,在一星期前即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我們正式開通「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可以在網上直接接受和處理申請。我了解大家關注一星期後的情況如何,藉此機會簡單匯報最新的情況。新設的「高才通計劃」相對清晰簡單,很快便可在網上接受申請和審批。一星期過後,今早的數字顯示,截至昨日(一月三日),我們共接獲約2 600份針對「高才通計劃」的申請,並已審閱和批出約1 400宗;部分申請即日已審批,有些則在數天內批出。我在此停一停,看看大家有沒有問題。

記者:約2 600份申請中,來自甚麼背景?預計投身甚麼行業?第二,之前發現「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其實沒有職位空缺公布。為何會出現這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剛過一星期,所以手上有的是整體數字,大家關注該約2 600宗,希望再過一段時間會有仔細的分析,屆時再與大家分享。我們關注的重點是,大家見到反應相當熱烈,只是一星期便接獲約2 600宗申請。另一點大家要理解,「人才服務窗口」網站剛剛開通,我們的首要目的是盡早開通,讓有興趣通過不同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的人可盡早透過網上申請。我們會不斷豐富線上平台的內容。

記者:該約2 600宗來自甚麼地區?是否內地人居多?第二,有關扶貧情況,政府現時對「貧窮線」的取態為何?是否計劃取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所說,現時才剛過一星期,所以第一時間向大家分享整體數字,稍後有仔細分析再與大家分享。

  至於扶貧委員會,我們剛剛委任了新一屆扶貧委員會,並很快會開展工作,在扶貧方面為政府提供意見。我覺得稍為等一等,待扶貧委員會召開會議及討論後,一定會跟大家仔細交代。

記者:即未考慮「貧窮線」的去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本屆政府的策略是清晰的。大家也明白,本屆扶貧委員會的大原則是做到精準扶貧,但具體工作待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大會後,再向大家詳細匯報。

記者:會否公布貧窮情況報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時最重要的是待扶貧委員會召開會議;因大方向是做到精準扶貧,具體工作應留待扶貧委員會開會討論後,再與大家詳細交代。

記者:批出的約1 400宗,局方有否聯絡他們?預計何時來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該約1 400宗為已批准的申請,即隨時可取得「通行證」;至於他們何時來港,也取決於個人選擇。大家理解首個「通行證」逗留期限為兩年,所以他們可以盡快來港。

記者:之前說「人才服務窗口」會設實體辦公室,這項工作何時開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盡早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和取得批准,讓我們可以盡早成立實體「人才服務窗口」。多謝大家。
 
2023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