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處與香港理工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研究室內定位技術(附圖)
*****************************
  消防處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日(一月四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研究一套室內定位系統,以追蹤消防人員在建築物內火災現場的位置,進一步保障前線人員的安全。
   
  消防處和理大將合作應用創新科技研究室內定位技術,以測定消防人員進入建築物火場後的位置,可即時追蹤搜索遇險人員。憑藉消防及救護學院內多項先進的模擬訓練設施,加上理大的豐富研究經驗,是次合作將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從而提升消防人員的生命安全。
   
  合作備忘錄由消防處助理處長(機構策略)郭柏超及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系主任陳鏡昌教授簽署,並由消防處處長楊恩健及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見證簽署儀式。
   
  楊恩健表示,消防處一直支持特區政府推動創新科技,多年來積極引進並應用新科技,優化滅火、救援和緊急救護服務,希望能為市民的生命財產和前線人員安全提供更佳保護。
   
  他指出,消防處早已利用機械人協助滅火,亦使用無人機配合人工智能圖像分析軟件,協助搜救遠足失蹤人士,大大提升了救援行動的效率和安全。他補充說,消防處亦經常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消防救援部門定期進行技術交流,分享科技研究成果。
   
  滕錦光教授說:「消防人員一直為市民救災扶危,理大十分高興可以參與這個意義重大的研究,利用理大的科研成果,加強保障消防人員的安全。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在精密工程研究領域具備深厚根基,部分研究人員更多次參與國家探測月球和火星任務。今次合作研發室內定位系統,既運用了理大先進的定位和精密工程技術,同時結合消防處的專業設施和支援,將有助為前線消防人員提供更及時的保障,加強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
   
  他又表示,理大將繼續以不同領域的科研實力,支持消防處的工作。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正進行「智慧防火」的研究,利用人工智能監測建築物的火警風險。
 
2023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消防處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日(一月四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在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後排左)及消防處處長楊恩健(後排右)見證下,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系主任陳鏡昌教授(前排左)及消防處助理處長(機構策略)郭柏超(前排右)簽署合作協議,攜手研究利用室內定位技術,以測定消防人員進入建築物火場後的位置。
消防處與香港理工大學今日(一月四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示消防處處長楊恩健在簽署儀式致辭。
消防處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日(一月四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示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在簽署儀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