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較冷的十二月
******
  由於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在十二月較正常強,二○二二年十二月香港較正常寒冷。十二月平均氣溫為16.6度,較正常值18.2度低1.6度。該月總雨量為25.7毫米,較正常值28.8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一。二○二二年總雨量為2 205.4毫米,較正常值2 431.2毫米少約百分之九。
 
  受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二月首日本港多雲及天氣相當清涼。翌日本港早上天氣清涼,天色漸轉明朗。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十二月三日及四日部分時間有陽光,天氣較暖。十二月四日下午天文台氣溫上升至該月最高的23.3度。與此同時,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在十二月四日稍後影響廣東。十二月五日本港轉為大致多雲,天氣較涼。
 
  受一股乾燥東北季候風影響,除十二月十一日本港雲量較多外,十二月六日至十二日本港大致天晴及乾燥。受東北季候風的補充及一道廣闊雲雨帶影響,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六日本港多雲及有幾陣雨。十二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天氣寒冷。
 
  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於十二月十六日晚上抵達廣東沿岸。翌日本港北風增強,離岸及高地吹烈風,氣溫顯著下降,早上亦有幾陣雨。十二月十八日及十九日本港天晴及非常乾燥,早上天氣寒冷。天文台氣溫於十二月十八日早上下降至全月最低的9.4度。受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支配,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本港持續天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日間天氣亦非常乾燥。隨着東北季候風補充的抵達,十二月二十九日早上本港雲量較多及有幾陣微雨。當日下午及該月最後兩天本港再度轉晴及天氣乾燥。十二月三十一日早上天氣寒冷。
 
  二○二二年十二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3年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