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一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剛才在節目也提到估算人工島能提供19至21萬個房屋供應,有沒有預算首批房屋何時可以提供?還有,你剛剛都希望人工島可以給市民「住大啲」的空間,如果人工島落成了之後,政府在檢視人均居住最低面積可否再有調整?以及可否都用中文答答總體估算會否再進一步上升?
 
發展局局長︰首先,如果你問房屋供應,我們現時也是說將來三個人工島合共1 000公頃,房屋用地方面我們希望能承載19至21萬個房屋單位。我們現時的評估也是用七成公營、三成私樓去做估算。我們說首批入伙的年期是二○三三年,我們希望到時候首批也有大約三萬個房屋單位可以供應出來,但至於這三萬個屆時的比例是怎樣,我們到詳細設計的時候會再定下來。
 
  另外你提到「住大啲」的要求,當然我們現在談的是做評估,我們總要假設一個平均的呎數,因為大家也知道現實上我們社會的樓房是甚麼呎數也有,有大有小。我們做評估一定要有一個假設、一個平均數。我們今次已經假設香港樓房無論公營或私營房屋,它們的平均呎數都有10%至20%的提升,即是一個單位的呎數。我們做了這個假設,到時候多了土地,我們會有一個政策空間去思考一下。我們也是剛剛近年才引入最低單位樓面面積的要求,就是不可以少於280呎,這是一個規限,而不是一個假設,就是起出來不可以少於280呎。當我們的願景,既然假設了平均數高些,我們是否政策上有空間將來都可以再調整這個最低面積的要求,絕對是有的。但當我們說第一批樓房,真的開始起的時候都是二○二八年,我們不需要在這個階段去決定,反正這個最低面積要求也是近年才引入,但絕對有這個空間亦都要思考的。
 
  剛才你最後提到我們的工程造價,當然現時我也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真是一個很初步的估算,雖然知道初步總是經常會被媒體談論,下一次再有數字大家又會說「又不同了」,但我們都冒着這個風險,因為我們覺得一個這麼大型的項目都要開誠布公,階段性的時候就要有一些匯報。我們現時用我們最大的能力、有限的資料去估計,以今日的造價去看,就是5,800億元。但大家也知道當我們一路去做我們的研究、深化的時候,我們遲些還要去研究分哪些階段去推展工程,自然到時我們就有條件以當日付款的價格,這個大家做工程也知道會用這個標準去交代我們比較詳細的估算。我們希望遲些,去到二○二四年我們會有階段性造價方面的報告,然後到二○二五年到立法會拿撥款,開工的時候,這個就真是我們要接受監察的數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