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談國家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和「搶企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一月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各位市民,早上好!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在這裏我首先祝願香港全體市民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今天想在這個機會向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截至昨天,國家載荷專家在香港地區第一階段的選拔工作已經圓滿完成。我們總共向國家推薦40位合資格的候選人,其中男性20,女性20。下一步,我們會密切配合國家的第二階段選拔工作。大家有甚麼問題,我願意回答。
 
記者:想問一下,剛剛你在電台談到40位(候選人),你們最主要談了甚麼內容?你覺得他們對航天的熱誠大致是怎樣?他們的性格,身為香港人,都非常適合國家?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們從120位報名者當中選拔了40位,是嚴格按照國家列出的有關標準。除了身體素質、教育程度、專業範疇以外,方方面面,包括個人對航天事業的熱誠等等,我們進行全方位的評估。而且我本人也與40位候選人全都親自見面,了解他們的性格、事業規劃,對於下一步的選拔工作,以及真正入選後有甚麼要求、困難,我對他們的情況作了一一了解。然後在去年年底,前幾天,我們把這40位的名單正式上報國家。我對於他們這40人的情況非常滿意,我覺得他們無論從專業的素養、還是他們對航天事業的熱誠,印象都非常深刻。
 
記者:局長,想了解一下「搶人才」、「搶企業」這方面,其實現在進行成怎樣?有沒有企業因為香港未能提供土地而有擱置計劃的情況?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關於「搶企業」方面,我們現在進展非常順利。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在一個星期以前已經正式推出招商引資的網站。政府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一周之前已經正式成立,而且開始運作。過去兩個月,特別是特首公布《施政報告》之後,我們與各個部門通力合作,現在已經與很多企業洽談細節。
 
記者:會否有個數字可以提供,現在與多少間企業談?有多少間屬於龍頭企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很多企業是龍頭企業,當然談龍頭企業是需要時間。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內能夠吸引至少100間具有代表性的、具有很大科技增值潛力的公司來香港落戶發展。當中,我們希望至少有20間龍頭企業能夠在香港發展。
 
記者:現在談得成有多少間?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現在我們有幾十間正在談。謝謝大家。
 
2023年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