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提到在二○二三年三個階段的(青年)宿舍情況,確實時間表為何?尤其是大概會在哪個位置尋找第二階段用地?第三階段預留的若干名額大約有多少?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為回應青年住屋需要,我們在《青年發展藍圖》提出(優化)青年宿舍計劃。但這個計劃其實在第一階段,即我們以往已經在進行,就是由非政府組織利用他們一些未盡其用的土地,或接受一些機構捐贈的土地,發展成青年宿舍營運。第二個(階段)計劃,我們在《青年發展藍圖》和《施政報告》提到,就是資助一些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酒店或賓館,在五年內提供三千個宿舍。在十二月中我們得到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一些正在洽談的項目可以開始落實。我們預計在二○二三年首季,可以公布這些項目和宿位數目。至於第三方面,發展局亦會物色一些合適項目,要求發展商在其項目預留若干名額作為青年宿舍。至於項目細節,現時發展局仍在物色中,更多的資料會適時公布。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青年委員會。剛才你提到會增設地區兩個青年委員會,自薦標準為何?兩個青年委員會的實際運作又有甚麼不同?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在諮詢過程中聽到很多年青人說,很想對於自己熟悉的社區多給意見。他們居住在那裏,有甚麼需要、怎樣建設。因此除了原有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年青人可以參與政府諮詢委員會之外,我們亦在十八區設立兩個委員會,一個是「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另一個是「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這兩個委員會我們應該都是在明年,即是二○二三年第一季公布詳情。我們開放讓年青人可以自薦參與,條件方面,我們當然要求年青人要熟悉社區,可以就社區需要向政府提供意見和建議。我們很快就會啓動,應該在明年第三季可以開始接受年青人申請。

記者:剛才你透露有跟入獄被捕青年會面,想知道會面期間談了甚麼,以及你得出甚麼看法和結論?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其實在該170多場諮詢會,跟不同背景、不同種族年青人傾談、溝通時,都涉及不同年青人。剛才你說一些更生年青人,我們都有接觸過。他們面對的問題,有些跟現時普遍年青人一般面對的一樣,就是他們將來會如何,人生規劃應該如何。當然他們都會面對一些實際困難,就是他們出獄後如何可以重投職場。事實上我們都有不同措施,你見到(《青年發展藍圖》)160項措施中,都有一些是協助更生人士的工作,這些工作一直都在進行。再加上有一些青年組織,例如我們最近到訪過的香港青年聯會,都有一些跟商界合作的項目,協助這些更生青年找工作,重投職場。所以這方面的工作、溝通,一直都在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