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新一屆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任命
*********************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新一屆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兩個專責委員會(非遺資助計劃委員會及非遺項目委員會)的任命,包括再度委任麥勁生教授為非遺諮詢委員會主席,葉長青為非遺資助計劃委員會主席,以及程美寶教授為非遺項目委員會主席。所有任期均為兩年,由二○二三年一月一日至二○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非遺諮詢委員會於二○○八年成立,由本地學者、專家和社區人士組成。非遺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兩個專責委員會就非遺研究、保護和推廣非遺的措施等方面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發言人感謝非遺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專責委員會的主席及委員,包括剛卸任的四位非遺諮詢委員會委員(陳財喜博士、饒啟芬、簡汝謙及張添琳)在過去對非遺諮詢委員會的支持和貢獻,並期望新一屆成員能為保存、推廣及傳承非遺提供寶貴的意見。
 
  新一屆非遺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及職權範圍如下:
 
主席:
麥勁生教授
 
委員:
歐陽惠賢
陳凱欣
陳嘉敏*
張健業
程美寶教授
莊偉茵*
鍾寶賢教授
葉長清
羅樂然博士*
李三元博士*
梁慧怡
史秀英
孫燕華
施伯雄
譚家齊博士*
唐焯彬*
唐偉邦
曾建成
曾銳勤
徐力恆博士*
王政芝*
黃文江教授
黃文莉
游子安教授
葉振都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代表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代表
 
(*新委任成員)
 
職權範圍︰
  1. 就香港非遺清單及代表作名錄的編製及更新提供意見;
  2. 就推薦香港非遺項目列入國家級非遺,以至向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申遺,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
  3. 就非遺的保護措施提供意見,包括研究、宣傳、弘揚、傳承和振興等各方面;
  4. 就推行非遺資助計劃以推動社區參與保護非遺,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以及
  5. 就特區政府提出其他有關非遺的事宜給予意見。

  非遺諮委會轄下兩個專責委員會的委員名單及其職權範圍見附件一和二。
 
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