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探訪長者透過上門服務接種首劑新冠疫苗(附圖)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二月三十日)上午聯同醫護團隊,探訪鴨脷洲利東邨一名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88歲長者,視察他透過「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接種第一劑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的流程。
 
  楊何蓓茵表示:「政府除了為香港居民提供安全而有效的新冠疫苗外,亦推出便利措施如上門接種服務和『即日籌』,以及在交通方便的地點設置接種點,以鼓勵長者接種疫苗。社會在漸趨復常之時,不變的是長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的健康風險仍然較其他年齡組別高,需要按時接種適當劑量的疫苗以獲得保護,並維持疫苗保護力。接下來,我們會繼續鼓勵及便利尚未接種適當劑量的人士,特別是『一老一幼』,接種新冠疫苗以保護自己。每個人也應好好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為自己和家人主動安排接種疫苗。」
 
  「與此同時,政府會密切留意接種需求,並適時調配服務安排,以便利市民盡早按時接種適當劑量以維持疫苗保護力。有見於近日市民對復必泰二價疫苗的接種需求上升,政府已即時和各醫護團隊協調,由今日起增加四個社區疫苗接種站的復必泰疫苗接種名額,而各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的復必泰疫苗接種名額亦會由明日(十二月三十一日)起陸續增加。」
 
  目前,合資格人士可接種第五劑新冠疫苗,已接種三劑及曾染疫的康復人士可接種第四劑疫苗。「疫苗到戶接種服務」已隨即為70歲以上或因病患或殘疾而不便外出的人士提供上述的接種服務,並增加新冠疫苗種類的選擇,為長者提供方便。
 
  楊何蓓茵感謝醫護團隊理順接種安排,務求在減少浪費疫苗的前提下,為有需要人士在家居接種科興疫苗、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或復必泰二價疫苗。她表示,「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昨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已為兩位選擇復必泰二價疫苗的長者提供了接種服務。
 
  自「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推出以來,為各區年滿70歲以上的長者或因病患或殘疾而不便外出接種疫苗的人士接種了超過56 600劑疫苗,而接種者的最高年齡為108歲。
 
  每小瓶復必泰二價疫苗需預先抽成六針,抽針後可於特定溫度範圍下存放不超過12小時;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開瓶抽針前需要特定稀釋程序,可存放的時間亦更短,不超過六小時。為減少浪費疫苗,醫護團隊會盡量集合接種這兩種疫苗的人士在同日接種。由於每位服務使用者到期接種疫苗的時間不同,加上居住地點分散,醫護團隊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安排外展接種。
 
  此外,楊何蓓茵感謝公務員團隊、醫護團隊和行政支援人員,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展開以來,堅守崗位,致力為市民服務,累計為市民接種超過2 030萬劑新冠疫苗,為本港建立防疫屏障,並為社會有序復常奠定重要基礎。
 
  合資格人士可以透過不同渠道接種新冠疫苗,除了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和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外,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和母嬰健康院,以及約千個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的私家醫生,亦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長者和行動不便的市民歡迎聯絡「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服務登記網站為www.covidvaccine.gov.hk/hv/,或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公眾假期除外)致電5688 5234登記。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zh-HK/programme)詳列不同疫苗的接種地點、預約、查詢熱線等最新資訊。新冠疫苗接種建議請參閱衞生署資料 (www.covidvaccine.gov.hk/pdf/Third_dose_supplementary_sheet_CHI.pdf)。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二月三十日)上午聯同醫護團隊,探訪鴨脷洲利東邨一名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88歲長者,視察他透過「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接種第一劑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的流程。圖示楊何蓓茵(右)陪伴該名正在接種新冠疫苗的長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