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研究員擬定研究項目及促進健康項目接受撥款申請
******************************
  醫務衞生局管理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起接受研究員擬定研究項目及促進健康項目的撥款申請,歡迎本地專上院校、醫院、醫學院、非政府機構或其他合適中心、單位、服務提交申請。
 
  基金旨在建立科研能力,鼓勵、促進和支援醫療衞生研究,透過取得並應用從本地醫療衞生研究所得以實證為本的科學知識,協助制訂醫療政策、改善市民健康、強化醫療系統、改進醫療實務、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及質素,以及推動在臨床醫療服務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基金也為以實證為本的促進健康項目提供撥款資助,透過提高公眾的健康意識,改變不良健康的行為及締造健康的生活環境,鼓勵市民採納健康的生活方式。
 
  基金接受下列範疇的項目申請:
  1. 公共衞生、人類健康及醫護服務(例如基層醫療、非傳染病及中醫藥等);
  2. 傳染病的預防、治療及控制,尤其是初次和再次出現的傳染病;
  3. 應用先進科技的先進醫療研究,包括但不限於醫藥生物科技、藥物使用和治療、臨床試驗,以及遠程醫療等網上健康服務的研究,有助把衞生及醫護服務或傳染病研究所得的知識應用於臨床實務和制訂醫療政策;以及
  4. 有助動用地區資源以促進社區健康和預防疾病的促進健康工作。
 
  基金優先向符合本年度優先課題的申請提供撥款,包括傳染病、非傳染病、基層醫療、預防醫學、遠程醫療和先進科技及執行科學。

  基金着重研究結果轉化的潛力,申請人須以簡單易懂的語言,清楚地解釋其研究結果如何造福病人及/或令醫療系統得益,例如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及/或改善市民健康、改進醫療實務及/或醫護服務管理或協助制訂本港醫療政策。另外,先進醫療研究須聚焦在臨床研究上,基礎或臨床前研究將不會獲得資助。

  每份申請的撥款上限為一百五十萬元,時限不超過三年。較大型的先導研究(例如擬日後推行的項目的可試驗性及可擴展性研究)或較易達到目標的小型研究,可申請撥款上限為五十萬元的種子撥款。

  不論是全新或重新遞交的申請,每名主申請人只可遞交一份申請。主申請人須於整個項目期間位處在香港的機構,並在遞交撥款申請時受聘於管理撥款機構。

  所有申請均須通過兩層同行專家評審。評審準則包括研究計劃的科研價值、本地的應用性、是否具轉化潛力或價值、促進健康項目的可持續性、管理撥款機構的能力、申請人的往績、計劃的效益和研究道德的考慮(如適用)。

  填妥的電子申請表格須於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香港時間下午六時正)或之前經電子撥款管理系統(rfs.healthbureau.gov.hk/eGMS/)遞交。將於二○二三年一月至二月期間舉行有關撥款申請的簡介會及工作坊現正接受報名

  詳情已上載研究基金秘書處網頁。查詢請電郵至rfs@healthbureau.gov.hk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