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於年結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振英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於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年結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的簡報會是向大家匯報今個立法會會期財務委員會的工作。今個會期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七屆立法會的首個會期,財委會告別以往冗長的會議,擺脫頻繁「拉布」的場面,在煥然一新的氣象下履行憲制職能,審核及批准政府的公共開支建議。即使在年初疫情嚴峻期間,財委會並沒有「放軟手腳」,改為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會議,其間通過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希望能為處於水深火熱的各行各業送上及時雨。

  總結今個會期財委會的工作,整體運作暢順。截至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獲財委會批准的項目共有70項,所有政府提交的項目均已完成審議,合共涉及的承擔額約為1,775億元,獲批的項目包括:

(一)37項與工務工程有關的項目,其中涉及53個工程計劃,包括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合共承擔額約1,007億元。較大型工程例子有︰威爾斯親王醫院、葛量洪醫院和聖母醫院的重建工程,共約363億元,以及元朗南發展工程,約74億元;

(二)18項非工務工程建議,涉及承擔額約768億元,包括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270億元和430億元,以分別推行第六輪紓困措施及「2022保就業」計劃;

(三)15項人事編制的建議,當中涉及開設28個首長級常額職位,包括七個非公務員常額職位和10個新首長級編外職位;保留/重新開設七個首長級編外職位;以及重訂/提升兩個首長級常額職位的職級。較受關注的項目,相信是今年六月處理了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架構重組引致的編制變動。

  今個年度財委會合共舉行了29次會議,當中13次以視像會議形式進行,總時數約67小時。審議一個項目平均需要約28分鐘。部分較高金額和受公眾關注的項目,例如向「防疫抗疫基金」兩度注資合共700億元,以推行第六輪紓困措施及「2022保就業」計劃,財委會就用了較長的時間進行深入討論,分別用了約三小時審議有關建議。年內,財委會亦批准了多項涵蓋醫療、房屋、教育、交通、資訊科技及康樂文化等不同範疇的基建項目和改善地區環境及設施的項目,傳媒朋友可在財委會網頁瀏覽相關列表,我不在這裏贅述。

  財委會在本年四月中舉行了21個環節、共約30小時的特別會議,審核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的開支預算,目的是確保所要求的撥款,不會超過執行核准政策所需的款項。今個年度,立法會主席呼籲每位議員提出不多於10條書面問題,以便政府集中資源專心抗疫。在特別會議前,89位議員就開支預算的內容提出共865條書面問題。在特別會議上,議員就開支項目提出質詢,並就預算案內與應對疫情、提振經濟等各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措施提出關注和意見。繼立法會於二○二二年五月四日通過《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後,財委會陸續審批政府就修改核准開支預算提出的撥款建議,例如為落實環境及生態局環境科與環境保護署的重組安排而對核准開支預算作出適當的修訂。

  去年財委會全面檢視《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並通過多項修訂,當中包括加入第3A段,就人事編制和工務兩個小組委員會已通過的文件是否需要再次在財委會討論訂明一套程序,該套程序在今個會期開始實施。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提交財委會審議的52項人事編制和工務建議中,財委會曾進一步討論的有九項,佔該等建議的17%,當中有六項是小組委員會建議財委會進一步討論,另有三項是財委會委員按新機制聯名要求並獲財委會投票通過要進一步討論,即加路連山道興建區域法院大樓工程、粉嶺第48區公營房屋發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以及旺角洗衣街社區會堂工程。

  整體而言,新機制已能發揮效用,讓財委會減少重複討論較簡單和沒有大爭議的人事編制及工務工程項目,從而善用會議時間,聚焦討論一些較重要、複雜,或撥款金額較高,以及受公眾關注的項目。事實上,所有提交財委會的撥款建議,不論是工務、人事編制或其他,都會先在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此外,議員在事務委員會、工務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討論時,經常會要求政府提交補充(資料)文件,個別委員在財委會處理項目前亦可提出書面問題,要求政府書面回覆。因此在財委會處理這些項目時,委員一般已經充分掌握相關資料,不需要在財委會(會議)上重複提問。不過,如果我作為主席的話,我會繼續留意這個機制的運作情況,並會多聽取委員意見,在有需要時再作出檢討。

  財委會運作暢順,實在應歸功於前任主席建立的基礎,他們對財委會的工作貢獻良多。我在擔任委員和副主席時亦從中學習,汲取了不少寶貴的經驗。自上任財委會主席後,我與政府及不同界別的委員在會上及會外保持緊密溝通及協商,以了解項目的細節及委員關注的重點。部分委員向我反映,政府在編排議程項目時,不時把多個需要討論的項目放在同一次會議審議,而另一些會議則只處理無需財委會進一步討論的項目。就此,我已要求政府在議程編排方面將來要作出改善,盡量於每次會議都編排有需要討論的項目,同時避免將多個需要討論的項目集中在某個別會議處理,以便預留充足時間讓委員會進行審議。

  總括來說,今個會期財委會無需花時間處理程序議案和秩序問題,委員可在會議上專注審議工作,會議時間得以更有效善用。我藉此機會,多謝上任主席陳健波過去七年,即二○一五年十月至二○二二年八月,在困難重重下竭力帶領財委會維持正常運作。我亦感謝現任副主席易志明就財委會的運作提供意見及協助主持部分會議,以及感謝法律顧問、秘書及其他秘書處同事為財委會提供專業支援。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