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的開場發言:

主席:

  交椅洲人工島研究現時仍在進行中,今日我們向各位匯報一些階段性建議。

  在交椅洲對出海面填海造地對香港的土地供應至為重要,我們在這裏建議的1 000公頃土地,與北部都會區(北都)已知準備開發的3 000多公頃土地,合共佔我們早前公開表示在未來一直到二○四八年這30年間政府致力供應的7 000多公頃土地,超過一半就是來自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單是以未來10年3 000多公頃的「熟地」預測計算,我們期望有300公頃來自交椅洲人工島。所以這項目其中一個重要性就是它的規模,可承載190 000至210 000個住宅單位和500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

  第二個重要性是它的策略位置,對於提升我們的發展動能發揮關鍵作用。這方面因為它距離東面的中環核心商業區及西北面的國際機場和港珠澳大橋比較近,所以它有非常優越的位置成為另一個連通國際和大灣區的核心商業區。另外,它的位置容許我們做好香港西面的策略運輸基建,把北都、人工島和中環核心商業區連通,同時紓緩現有交通網絡的壓力。

  第三方面的重要性是因為它是新造的大片土地,給我們有較大空間做好城市設計,強調宜居、強調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城市發展,務求打造新一代的核心區域。

  所以政府團隊對推展這個項目充滿期盼,我們的挑戰是如何將這個大型的項目落實好。為此,我們今日聽了議員的意見之後,亦會有大約三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在此期間,我們亦已開始籌組專業團體共議城市設計的平台,亦和金融業界會面。

  我們盼望社會眾志成城,把這個重要的增長區項目落到實處,讓我們可以如期在二○二五年下旬展開填海工程,二○三三年首批居民入伙。

  以下我的同事會就項目的幾個亮點向大家作一個簡單介紹。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