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及首份三維數碼地圖開放使用
*************************

  發展局及地政總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portal.csdi.gov.hk)及首份可視化三維地圖數據集供公眾免費使用。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是《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中一項重要措施。它提供一個以數碼地圖為基礎的一站式平台,開放和分享政府空間數據。公眾可以在入門網站搜尋、閱覽及下載不同空間數據,藉以開拓發展各種應用的可能性,推動數碼經濟,改善生活質素。

  入門網站提供超過500種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空間數據集,涵蓋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運輸等範疇,並提供框架空間數據主題集如「建築物」、「地塊」、「地址」等,可為其他數據集加入位置參考。

  地政總署首份可視化三維地圖數據集今日起亦透過入門網站供公眾使用。數據集涵蓋九龍東約6 500座建築物及約420座包括天橋和隧道等基礎設施的單體化模型。三維數碼地圖的面世,標誌着香港的地圖製作由二維數碼地圖邁向新台階。

  三維數碼地圖能支援多個功能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發展、環境研究、交通研究、景觀設計,以及其他技術評估,並有助推動開發各種應用程式,讓使用者更能掌握特定位置的空間資訊。地政總署會繼續發展並分批推出其他區域的三維數碼地圖。

  政府會繼續檢討措施並爭取開放更多空間數據,以配合社會需要。如欲了解空間數據平台的最新資訊,可瀏覽專題網頁(www.csdi.gov.hk)。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