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24.1%和20.3%。
 
  繼二零二二年十月份錄得10.4%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600億元,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24.1%。同時,繼二零二二年十月份錄得11.9%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871億元,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20.3%。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71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0%。
 
  二零二二年首十一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二一年同期下跌6.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5.4%。二零二二年首十一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43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6%。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一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下跌5.0%。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4.9%。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與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25.9%。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日本(跌30.4%)、中國內地(內地)(跌29.7%)、菲律賓(跌22.7%)、越南(跌22.2%)和台灣(跌16.1%)。另一方面,輸往印度(升7.4%)和新加坡(升5.4%)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39.6%)、德國(跌30.7%)和美國(跌26.8%)。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新加坡(跌31.5%)、內地(跌27.7%)、日本(跌19.7%)、美國(跌17.5%)、台灣(跌12.9%)和韓國(跌11.9%)。同時,來自菲律賓(升14.7%)和馬來西亞(升9.6%)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日本(跌11.0%)和內地(跌11.0%)。同時,輸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升34.8%)、印度(升34.7%)、新加坡(升21.7%)和越南(升13.0%)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內地(跌13.1%)、日本(跌9.7%)和韓國(跌7.1%)。另一方面,來自越南(升27.4%)、馬來西亞(升10.8%)、台灣(升9.5%)和菲律賓(升7.1%)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與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421億元,跌20.1%)、「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72億元,跌34.0%)、「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08億元,跌35.7%)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54億元,跌22.6%)。另一方面,「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47億元,升51.9%)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384億元,跌18.8%)、「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51億元,跌34.0%)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24億元,跌29.0%)。同時,「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40億元,升41.4%)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746億元,跌25.7%)、「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98億元,跌9.9%)和「非鐵金屬」(減307億元,跌35.9%)。另一方面,「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531億元,升57.2%)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115億元,升7.5%)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668億元,跌24.6%)、「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286億元,跌1.4%)、「非鐵金屬」(減268億元,跌31.9%)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53億元,跌6.2%)。同時,「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402億元,升40.8%)、「石油、石油產品和副產品」(增149億元,升26.9%)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112億元,升4.1%)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外圍環境惡化及跨境陸路運輸受阻下,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商品出口貨值的按年跌幅擴大。輸往內地、美國及歐盟的出口繼續錄得雙位數跌幅,輸往大部分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減弱。
 
  香港的出口表現於短期內將繼續面對巨大挑戰。先進經濟體收緊貨幣政策,將進一步遏抑需求。然而,近期內地放寬跨境陸路運輸限制,可能抵銷部分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表1載列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表2載列二零一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表4載列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表6和7載列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三年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二年十一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三年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